【至善特輯】12年國教之外的事?

【至善特輯】12年國教之外的事?

2017-09-25

在服務現場,我們常常被問:「現在都已經實施12年國教了,為什麼還需要至善呢?」這是個好問題,我們內部也時常自問自答,用來幫助自己判斷「陪你長大計畫」所推行服務的核心價值與定位,並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不要偏離。

以尖石鄉唯一的一所國中尖石國中為例,該校有97%的學生是泰雅族,42%學生是中低收入家庭,而單親、隔代教養、雙親過世、重組家庭等狀況的孩子則佔全校61%。常駐尖石國中的至善社工員魏心俐表示,這些數據的意義代表部落孩子一直以來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必須提早負擔大人的責任,譬如幫忙農務、家務、照顧幼小弟妹等,然因為體諒父母的辛苦,往往壓抑情緒,不懂表達內心想法;第二,對於學業和文化差異上的挫折,孩子難從家庭得到引導,當挫折一再,無法肯定自我價值,就較難建立自信發展未來的生涯。

尖石國中目前共三個年級九個班,按教育部規定,能聘請老師的員額是18位,其中扣掉9位導師,剩下9個名額,還有體育、美術、音樂、社會科等老師要找,如何還有特教老師和民族教育的老師?更遑論,教各種才藝的社團老師。師資的不足與不穩定,是部落教育資源和都市相比很明顯的落差。有了老師,孩子才會有穩定和專業的陪伴。

 因此比起物資,部落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陪你長大計畫」自2006年開始在尖石後山展開,我們所做的,是結合學校、社區,共同回應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上的需要。譬如,我們針對部落孩子極具天份的才藝像是舞蹈、音樂、體育等,由駐校社工協助校方引進專業師資,讓孩子在國英數等學科之外,有時間和空間快樂學習,補充體制內教育的不足之處。

 同時,我們也結合部落耆老的力量進入學校展開民族教育課程,學習搭建泰雅傳統建築及編織傳統服飾,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進而認同。逾10年下來,該計畫盡力為原鄉孩子編織一張社會安全防護網絡,讓每一位孩子都能被陪伴、進而適得其所,找到自己的目標,解決偏鄉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

  這一期特輯,我們將透過曾經陪伴的三個部落孩子成長的故事,讓您了解陪伴的價值及重要性。在此誠摯地邀請您號召親朋好友一起來加入”陪伴”的行列!每天20元,每月600元,和我們一起深深的陪伴原鄉的孩子,讓他們能穩穩地長大!


至善會訊81期 <點選右下角可以放大閱讀>

 

 

至善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
郵局劃撥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其他捐款方式:
 
填寫完畢後回傳至02-2388-9119 請來電:(02)2388-9118 轉會計部確認傳真。
或是親赴郵局劃撥,郵政劃撥帳號50054640,註明認養「陪你長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