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桌遊? 從尖石後山經驗談起

為什麼是桌遊? 從尖石後山經驗談起

2016-07-26
 
透過桌遊將歡樂的氣氛保留起來也縮短彼此的距離,漸漸踏入孩子的心,在至善服務期間帶著國小支持方案的孩子透過桌遊建立彼此的友誼和學習認知能力,這些經驗寶貴而且滿足。
 
 
為什麼開始玩桌遊?
我是在深入尖石後山某部落服務的時候開始玩桌遊。發現該部落的孩子從學校回到部落的時候,仍需要額外的照顧,那時和一群部落志工大家用自己最舒服最擅長的方式陪伴孩子,而我找到了桌遊。
 
山上和山下教桌遊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平地的學童,大多能夠勇敢發表自己的意見和需求,但得失心也較重,所以在遊戲過程中對於輸贏過於在乎,當出現挫折常有耍賴、生氣、哭泣的情緒出現。山上的孩子挫折忍耐度跟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較高,不會因為輸贏而排斥遊戲並且容易被鼓勵去解決問題,但是在對遊戲的反應和團體規範就需要再加強。所以會特別加強山上孩子聽取遊戲規則能力並練習自己講解規則,讓孩子練習如何表達才能讓別人懂自己的描述,因此在挑選遊戲和教法上會有不同的呈現。
 
 
至善國小支持計畫的價值
在學業課堂裡感到挫敗的學生,來上個別輔導課時會依照學生程度給予相當的練習,所以孩子在學習的環境裡是開心的;而在玩桌遊時,孩子可以感受到擁有自己的操控權和決定權,這對孩子來說是少有的經驗,一開始也許會害怕但也能從中得到自我肯定。
 
對於我來說,可以深入孩子的生活,逐漸了解孩子的語言和步調,從生活裡看見彼此的差異,而能夠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和理解孩子的心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
曾育涵 認輔老師簡介
現任:至善基金會桌遊老師、藝同桌遊桌遊老師、新竹縣市國小/國中桌遊老師
學歷:中華民國版圖協會認證講師
---------------

深入瞭解至善的「陪你長大計畫」

閱讀更多,請見第75期會訊

 

 

閱讀至善各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