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活泉」計畫更名為「培我原夢」計畫

「原鄉活泉」計畫更名為「培我原夢」計畫

2016-08-26
 
原民青年多樣化培力帶動部落發展
 
至善將自2016年起正式將「原鄉活泉」計畫更名為「培我原夢」計畫,因為「培力」是計畫最重要的概念,而「夢想」則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
 
 
在社區發展浪潮開始後,許多資源投入部落,吸引少數熱情的部落青年願意留在原鄉為自己部落投入心力發展,但卻因部落發展事務太過於複雜繁重,再加上長期以來許多資源投入原鄉卻一直無法符合在地真正需求,無法有效發揮力量讓效益延續,而難以留住原鄉有能力的青年。年齡斷層的產生造成文化傳承斷裂,部落教育、醫療、照護,經濟復振缺乏在地人力投入,恢復部落年輕活力的關鍵需要積極投入培力工作。
 
因此至善開展了「原鄉活泉」計畫,讓渴望返鄉和留在部落守望土地文化的原住民青年能夠在地工作,支持並陪伴在地部落青年,並依照部落實際需求適當的給予不同面向且多樣化的培力訓練,讓青年能夠帶動部落,像山中的活泉源源不絕,找回部落失去的活力,這也是至善定名原鄉活泉的意義。
 
然在計畫推動過程中,我們看到原住民青年自然發展出多元的工作面向-產業發展、文化復振、社福照顧、組織倡議,這些都是回鄉青年長久以來既欠缺方法又渴望實踐的夢想。為了保護部落土地,發展部落經濟照顧的目標,讓青年及部落人自己長出力量捲動部落,恢復部落活力,促進部落永續發展,投入"培力"工作實在是刻不容緩,為此,至善在新的一年將「原鄉活泉」計畫正式更名為「培我原夢」計畫,凸顯「培力」為此一計畫最重要的概念,而「夢想」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
 
期許未來有更多朋友能繼續支持「培我原夢」計畫,並一起陪伴部落青年勇敢圓夢。
 

深入瞭解至善的「培我原夢計畫」

 

詳細計畫成果請見《2016 原鄉活泉培我原夢計畫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