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的付出獲得甜蜜的果實

八年的付出獲得甜蜜的果實

2017-03-23
 
越南中部的鄉下小學,幾乎沒有閱讀活動,不是孩子不喜歡閱讀,而是他們沒有機會看書。父母因經濟困難,除了教科書以外,幾乎都沒有能力給孩子買讀物,而學校的圖書館書籍少,也沒有閱讀空間。
 
 
至善閱讀計劃從2008年在順化省啟動,在2013年擴大服務到廣平和何靜兩省,2015年擴展到義安省。目前總共有127所小學受助(其中有126所小學建設閱讀室)約47,000名學生參加閱讀活動。除了建設一個漂亮和良好的愛心閱讀室之外,每年至善還給學校補充讀物、提供經費給學校舉辦說故事活動、發閱讀成績獎。透過閱讀、說故事、分享等,各項計劃活動推動順利並獲得良好的效果。就學年底的統計,平均一學期每位學生閱讀50本書,每間閱讀室平均服務人次近2,000個人次/月。
 
閱讀計劃成本不高,受益對象多,服務時間長久,不僅深受政府和教育部門的高度評估而且還深受受助對象的歡迎。國小四年級的黎武春兒同學分享:「這幾天,順化市雨下得不停,但冬天的順化擋不了我們來愛心閱覽室看書和參加各種娛樂活動。走進愛心閱覽室,我們覺得好像走進童話世界。有了愛心閱覽室以後,我們不僅累積許多知識,還培養了道德、品行。現在,在愛心閱覽室看書已成為我們學校的正式課程。趁這個機會,我們向各位好心人真心地感謝 。」
 
至善推動閱讀計劃,不僅帶給學生們閱讀的快樂,還為閱讀室的工作人員帶來新工作環境,閱覽室管理人員鄧氏雪紅分享:「我可以在美麗的閱覽室工作,是我的幸福與快樂。新閱覽室每天吸引了大量學生來看書,到處都充滿了歡聲與興奮的氣氛。閱覽室開始服務以後,這裡成為孩子們創造、探索知識的空間。」
 
閱讀計劃至今已推動整整八年,通過至善來為越南中部小學推動閱讀計劃,因為養成閱讀習慣不但能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還有機會改變命運。
 

更多文章,請閱讀至善第79期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