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下鄉,400師生家長同樂

藝術下鄉,400師生家長同樂

2017-05-02

「哇~」「他的尾巴好長喔!」4月20日,新竹尖石鄉玉峰國小的運動場搭起藍色舞台,台下傳出陣陣孩童的歡呼聲和笑聲,從三歲到十二歲,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全都目不轉睛盯著台上正在演出《小王子3.0》的舞者群,或是隨著音樂搖擺身體、鼓掌。

這是至善基金會和「新古典舞團」首次合作的藝術下鄉活動,為了觀賞這齣在國家戲劇院廣受好評的兒童舞劇,尖石後山四所國小及幼兒園的孩子起了大早,最遠的秀巒和新光的孩子,更在清晨六點多就搭上巴士出發,在蜿蜒山路晃了一百分鐘,為的就是趕赴這場盛會。

因為國小腹地不大,四所國小孩童分成兩梯次進場,第一場是由路途較遙遠的秀巒、新光國小孩子先觀賞,下半場則輪到玉峰和石磊孩子。

不僅孩子們開心,部落的大人們幾乎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大型舞劇,現場有好幾位婦女還穿著雨鞋、戴著工作帽,從農地裡趕來。四、五月是山上五月桃採收的季節,「大家都很期待,先暫停工作也要來看,」玉峰村的婦女拉瓦達倖(Lawa Tazing)說。

「山上的孩子要接觸藝術活動很難得,孩子們一定要盡情享受,去感受藝術和舞蹈跟你的關係是什麼,並發揮自己的藝術天份。」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勉勵台下的孩童,他認為,在孩子心中種下的藝術種子,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至善在尖石後山推動「陪你長大」計畫已經十多年,該計畫由至善引進藝術或體育專業師資,陪伴尖石後山的原住民孩童有機會開展天賦潛能,找回自信。新古典舞團首席舞者魏光慶就是至善的專業業師,他已經連續五年每週從花蓮跋涉到玉峰國小教孩子跳舞,也是他促成至善和新古典舞團本次的合作。

2010年兒童節時,至善邀請當時的總統夫人、前兆豐基金會執行長周美青一同上山走訪至善設立在秀巒村的幼兒照顧中心,此後直到2016年連續七年,在周美青女士的支持之下,藝術下鄉活動一直是至善的年度重點工作,在和新古典舞團合作之前,兒童劇團「如果劇團」也是至善的合作夥伴。

山上的《小王子3.0》雖然沒有國家戲劇院演出時有華麗佈景和炫目燈光,但舞者卻與孩子們多了互動,開場時,穿著鮮艷舞衣的舞者是從孩子座椅後方「爬出」,立即引起一陣騷動,帶動現場氣氛。不僅如此,舞台前方還布置了一個孩子最愛的球池,演出過程中舞台還冒出「泡泡」,讓台下的孩子興奮得追著泡泡。

「新古典舞團」由台灣舞蹈界先驅、高齡92歲的劉鳳學老師帶領,本次戲碼是將法國作家聖修伯里的《小王子》,更新成了一齣結合聲光色的嶄新兒童舞劇《小王子3.0》,於2015年國家戲劇院首演後,藝文讚許,「這是一齣結合聲光樂舞適合親子共賞、闔家共融,並且獨樹一格的經典兒童舞劇」。

 

知道更多...

 
至善與新古典舞團的合作源起至善關懷原民偏鄉孩子「陪你長大」的計劃,該計畫在2011年有個子計劃「學生才能培育計畫」,針對新竹後山四所小學以及新竹關西國中的孩子投入資源,讓她們在課業之餘,能接觸到特色才藝,玉峰國小主要發展舞蹈、石磊國小為歌唱、新光國小是攝影、秀巒國小為射箭,關西國中為棒球。 
 

立即線上捐款

至善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
郵局劃撥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歡迎下載捐款授權書:郵局轉帳授權書 銀行轉帳授權書 信用卡轉帳授權書
填寫完畢後回傳至02-2388-9119 請來電:(02)2388-9118 轉會計部確認傳真
或是親赴郵局劃撥,郵政劃撥帳號50054640,註明認養「陪你長大」計畫

想知道最新資訊,請關注 至善基金會 粉絲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