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沒有親子館也要玩!/企宣部副主任 顏瓊玉

【至善新聞】沒有親子館也要玩!/企宣部副主任 顏瓊玉

共同重視孩子遊戲權

「Wah hmzyapas la, laqi ! 」(泰雅族語:孩子,來玩吧!)「原鄉親子遊戲童樂會」在11月9日於尖石鄉綜合運動上午盛大登場,來自尖石鄉前、後山家庭攜家帶眷出動,約有500人同歡,0-2歲寶寶進行爬行、搬尿布比賽,2-8歲學齡前孩子則開心地套圈圈、滾鐵圈、打大彈弓、丟九宮格等,闖關集點還可換玩具,主辦單位共設計15個遊戲攤位,讓在場大人、小孩玩得大呼過癮。

  「預備!開始!」只見五個寶寶蓄勢待「爬」,有人奮力往前爬,有人則留在原地哭,讓家長哭笑不得。「哇,我已經完成十關了,我要換玩具!」六歲的尤命完成闖關,面對一堆玩具,苦惱該選哪一個帶回家。

這是全台山區唯一一場給原住民孩子的遊戲大會,由寶寶爬行比賽開場,別開生面。

  這是全台灣唯一一場專為原住民孩子舉辦的遊戲大會,由至善基金會、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以及國際遊戲協會台灣分會共同主辦,此外,還有多位「玩伴」一起投入,包括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美樂蒂擔任遊戲大使、美商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派出10多位志工「陪玩」;而「尖石女婿」、藝人江振愷將擔綱活動主持人並帶領全員大跳健身操,其老婆羅美玲和兒子也趁機返鄉一起玩。

主持人Terry江振愷帶領現場親子大跳健身操,美樂蒂也一起帶動跳。

   「孩子如果不遊戲,就不是孩子;而成人如果不遊戲,他就永遠失去了他心裡的孩子。」詩人聶魯達如是說,這和至善近年大力提倡孩子遊戲權不謀而合。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台灣社會愈來愈重視孩子「玩」的權利,都會區廣設親子館,許多公園也開始改造,成為親子家庭假日的好去處。但是,山區原住民家庭並沒有這樣的公共設施可供全家同樂。至善在新竹尖石鄉服務超過20年,深知原鄉幼兒教保服務因為交通、法令等限制,不若都市蓬勃發展,同時因為場地空間有限,學齡前孩童較少和父母親或是照顧者一起玩的經驗。

  讓孩子好好玩,陪孩子一起玩,是至善近年大力在各項服務方案中推動「親職教育」的一部分。至善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孩子的「遊戲權」,讓每一位孩子,能在大人陪伴下,樂在遊戲中,在遊戲中學習、成長。

好好玩,很重要!山區沒有親子館也沒有大公園,親子鮮少一起好好玩。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