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我們不再只和洪水、地雷、墳墓共處/企宣部副主任 顏瓊玉

【至善新聞】我們不再只和洪水、地雷、墳墓共處/企宣部副主任 顏瓊玉

至善與外交部攜手建設中越閱覽室

至善基金會和外交部駐越南臺北文化與經濟辦事處十月攜手送愛到越南中部貧困小學,為一間雙方共同捐助打造的愛心閱覽室揭幕,嘉惠全校250位師生,校長丁氏芳燕在致詞時激動地說:「我以為學校只能和暴風雨、洪水、地雷,以及無主墳墓生活在一起,沒想到,我們遙遠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10月初,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至善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駐越代表處公使陳錦玲、秘書余東翰等一行十多人,抵達越南中部廣平省波頓市廣文第二小學,學生們盛裝打扮,獻上鮮花歡迎遠道來的貴賓。而越南當地政府包括外務廳、教育廳、勞動廳等八個省、市單位皆派主管官員出席,台灣與越南雖無邦交,但友誼之手卻在越南最貧窮土地上牽起來了。

  搭起友誼橋樑的,就是至善基金會的「中越小學閱讀計畫」,該計畫過去10年在中越小學建設閱覽室,提供書籍,為孩子舉辦閱讀活動如說故事、戲劇比賽,培訓老師成為說故事達人。截至目前已經協助將近200間小學,超過76,000名孩子有書讀、大膽夢想。

喜迎閱覽室,廣文第二小學校長丁氏芳燕(中)帶領師生盛裝打扮、表演,歡喜的不得了。

  這一天,終於輪到廣文第二小學,校長在致詞時,眼泛著淚光表示:「學校靠近歷史悠久的爭江,那裡是迎接風浪的地方,有時候,其他地方僅是刮大風,但我們的學校已經遭遇到暴風雨,可以吹走一切,居民的經濟條件困難,學校始終處於貧乏,一切都非常簡陋。在這種條件下,有足夠的書本來學習是一個遙遠的夢想,更不敢想能擁有一間閱覽室。直到台灣外交部和至善送來了這份禮物,愛心閱覽室現在每天滋養師生的靈魂,是學校的心臟。」

  這間閱覽室,並非重金打造,建設費新台幣10多萬元,就能蓋好教室、添購圖書,而後續維運費用,則由至善和學校雙方以6比4共同分攤投入,初期建設費就像頭期款一樣,不多,但卻是起頭。外交部自2017年開始與至善合作,預計到明年底,在中越3省,會有20間掛上代表處招牌的閱覽室,而廣文是第16間。

  駐越代表處公使陳錦玲表示,台越關係密切雙方有許多經濟、貿易的交流,如今也透過教育文化加強彼此之間的交流,期許孩子們透過閱讀,學習知識、樂趣、豐富想像力,體驗世界的美好,並成為一生的回憶。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則感謝所有促成的老師、學校、當地政府、辦事處,以及台灣善心捐款人,擴大孩子的夢想。閱讀計畫「投資小、效益大」,至善從事國際援助發展已經20多年,這是一個非常貼切在地需求的計畫;十分感謝外交部與台灣社會的支持,讓人看到,國際發展與合作不是只有經濟發展,還有教育、兒少發展以及愛心!

台灣知名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也跟著愛心新南向,由外交部和至善採購越文版贈送給學校。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