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合作掃出薪力量/都原小組組長 林書玄

【至善友愛】合作掃出薪力量/都原小組組長 林書玄

讓快樂大掃成為婦女的好夥伴

在疫情的嚴重影響下,整個地球彷彿按下了暫停鍵,但每個人的生活依舊沒有停止,生活中的每項支出都要去填補,自己與家庭也要互相支持,快樂大掃每個成員正在經歷這場經濟變動,然而,我們所辦理的快樂大掃培訓課程,參與的人數也多了2倍。

  原本從事飯店與賣場的清潔員,漸漸從無薪假到失業了,讓本來的生活變得更困苦,原本自身的勞動力是建構在僱傭關係下,但終究還是無法應對這波疫情的打擊,導致快樂大掃受訓的人數突然暴增,在上課前的訪談裡,大多數的婦女是清潔人力派遣公司下的清潔服務員,無法接受這樣的狀況,覺得自己好像被公司丟掉了,這可能也是這波疫情下許多勞工的心聲,而且短期之內必須面臨轉換工作與沒有收入的空窗期。

  清潔服務員是需求很大且替代性很高的工作,高密度勞力的工作讓清潔員長期處於身體疲勞與職業傷害中,但這次卻只能在固定僱傭關係中的勞動力市場下被犧牲,如果家事清潔是一個更彈性運用的勞動力,每位服務員都是自雇者也是自己的老闆,就需要很多的勇氣跟想法。

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提供家事清潔的培訓課程,希望能提高都原婦女收入、經濟邁向自立。(照片美麗佳人提供)

  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對合作社(合作經濟)定義:人們為了滿足自身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的共同需求,而自願組成的通過財產共有和民主管理的企業而實現自治的組織,他們按企業所需公平出資,公正地分擔風險,分享利益。因此,快樂大掃團隊一直努力有個介面來支撐在家事清潔中的自雇者,透過技術進修課程、推薦友善的客戶媒合、合作教育的分享以及每個月的成員聚會,讓每位成員或是想進入清潔這一行的夥伴從被動的勞動市場,轉換成自己是老闆,且與更多的同行共同合作,就有更多支持的力量面對未來的變動。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