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灣、好好玩!

樟樹灣、好好玩!

搬家後的Wawa森林位於樟樹一路264巷裡,每天約有20多位孩子在這裡聚在一起聊天、寫作業、煮飯、參與多元的活動,平時孩子們最喜歡在巷弄間騎腳踏車、玩遊戲,但孩子們曾被鄰居抱怨嬉鬧聲太大,也曾被開車經過的大人謾罵巷弄不是遊戲的地方。我身為照顧據點的社工,發現孩子的遊戲空間在都市中相當缺乏,於是開啟了Wawa空地樂園的計畫。

  2020年夏天,我們向樟樹國小提案,與汐止區部落文化健康站、返腳咖、特公盟等在地夥伴合作,將學校轉角空地營造成為期三個月的「Wawa空地樂園」,一個孩子戶外玩樂的空間。 因為對基地營造不熟悉的焦慮,自己缺乏空間規劃的概念,於是邀請熟悉板模搭工寮的阿公們,也讓孩子更投入幫忙,以及協力夥伴共同嘗試,我與孩子們經歷一次深刻的跨領域學習。

透過空地動手做與開玩,一起開拓對空間使用的想像,也讓更多人看見都市孩童的公共遊戲空間議題。

  從「玩」的空間切入,看見好多小孩創新的玩法,孩子就是用「玩」在參與,用「玩」在認識地方,沒有條件、目標、任務,就是這麼純粹的玩。討論時,發現孩子有很多的想法,走進校園小孩指著遊樂設施說:「這個我很想玩,但學校規定三年級以上才可以玩」,生活中真的充滿各種對孩子不友善的規定。當里長說空地未來要蓋停車場時,「空地要改成停車場,也是因為大人有需求啊!」小孩認同且自然地附和,或許小孩已經習慣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活環境,更沒有想過參與能改變什麼吧。

  現在Wawa空地樂園恢復成空地了,而空地不建停車場了,未來會與樟樹國小開始討論空地2.0 教育Î公共的空間去規劃,學校老師也會組成團隊共同參與討論,2021的寒假拓展空地2.0,透過與老師們一起培訓、孩子們的空間探索營隊,進一步針對家長、耆老們與社區居民等不同對象辦焦點團體、共識凝聚工作坊,期待樟樹社區的彼此能為空地灌注新生命。

文/都原小組社工員 黃珮綺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