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共同照顧一起走」- 2016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

「部落共同照顧一起走」- 2016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

2016-10-19
 
想知道什麼是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嗎?
想知道什麼是多元文化課程嗎?
想聽聽在台灣各地角落默默推動不同形式的原住民幼兒共同照顧的美麗故事嗎?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以及台北市立大學共同舉辦2016原住民族幼照論壇,從歷年法令的更迭,民間的實踐與開展,部落托育班,幼兒照顧中心或是民間幼兒園,都在實踐找出如何讓在地族人更與幼兒照顧重新連結,為持續讓更多地方縣市政府與從事幼教工作的夥伴,更多的交流認識與理解,辦理本論壇,邀請台灣在地各原住民族現場工作人員,分享各地教保服務的狀況與經驗,透過邀請學者專家以及政府人員,從政策,教材,師資培育角度,一起研討教保現場是什麼,現場與未來和過去的成長歷程分享,一起為友善教保服務累積更多向前的動力。
 
緣起
1998年通過的原住民教育法中第十條,即載名原住民族地區應普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社區或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提供原住民幼兒教保服務之機會。又2008年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地區幼托服務暨保母訓練與輔導計畫,因著部落托育班計畫的開展,部落托育聯盟於是更積極奔走推動,讓2012年教育部通過社區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期待能夠從照顧與教育的角度,普及偏鄉地區的幼兒教育服務。
 
而法令的更迭,推動普及的過程,全台灣的部落托育班,國幼班,幼兒照顧中心,都在實踐找出如何讓在地組織更容易提供服務,如何讓在地原有文化逐步有著自己的課程,如何讓在地村莊(社區或是部落)的居民更與幼兒教育服務重新連結,至善基金會與部落托育聯盟為持續讓更多地方縣市政府與從事幼教工作的夥伴,更多的交流認識與理解,辦理本研討會,邀請台灣在地各原住民族現場工作人員,分享各地教保服務的狀況與經驗,透過邀請學者專家以及政府人員,從政策,教材,師資培育角度,一起研討教保現場是什麼,現場與未來和過去的成長歷程分享,一起為友善教保服務累積更多向前的動力。
 
目標
一、 透過邀請學者專家、政府人員和在地工作者能有機會和跨領域間的專業,一起進行對話,透過理解困難,到謀求有效的解決問題策略與方法
二、 透過在地工作現場人員的分享,讓更多人理解跨文化照顧之多樣性之實踐
三、 透過跨文化課程在地實踐的分享,讓更多從事教保服務的夥伴思考課綱的多元性可能
四、 透過分享過程,鼓勵更多現場教保服務人員勇於發表
 
論壇日期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
 
論壇地點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三樓 1301會議室(近臺大校總區辛亥路及復興南路校門口)
 
報名方式
請於10/25前填妥線上報名表(https://goo.gl/SfLMc2),以利主辦單位統計人數。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
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論壇議程(點選看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