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計畫

1998 年,至善有感於臺灣原住民族因地處偏遠,社會資源匱乏和文化差異影響,造成原住民兒童求學的種種限制與瓶頸,於是在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四校開展「貧童助學」計畫,幫助原民孩童順利就學。 

而後又在新竹尖石鄉各級學校和部落長期而穩定的推動教育培力工作,並將服務據點延伸至宜蘭、高雄、屏東等原鄉,開展以陪伴、照顧 0-18 歲原住民兒少為主要工作內容的「陪你長大」計畫。 

在陪伴孩童的過程,看見原鄉就業困難與發展不穩定,讓部落青年不得已離鄉謀生,造成原鄉孩童缺乏家庭及社區照顧,因此至善自 2005 年開展了「培我原夢」計畫,支持渴望返鄉和留在部落的原住民青年,投入部落發展工作,以促進在地經濟活動與社會支持照顧系統。 

近年來,隨著原住民生活型態改變,為獲取更好的工作與教育機會,許多原住民移居到都市生活,卻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與文化差異,為此,至善開展「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服務生活在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朋友,提供就業服務、家庭支持、社區培力,成人教育等。 

截至目前為止,至善在臺灣一年陪伴超過 1,800 位原住民兒少,培力超過300位青年,婦女及老師,力求為原住民族兒少編織一張社會安全防護網,以及打造一條成年後返鄉或是就業的道路。 

臺灣計畫致力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臺灣計畫 列表

快樂大掃計畫
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挺老師上山陪孩子長大計畫
陪你長大計畫-臺灣
臺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
原住民助學計畫
臺灣培我原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