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及使命

  • 至善基金會|緣起

至善是立足台灣的亞洲兒少發展最佳夥伴,服務地區包括台灣、越南、雲南,以及緬甸等亞洲四地,近五年平均每年幫助10萬名孩子吃飽、上學,獲得照顧,讓他們成長之路不孤單。1995 年,至善因一個善念而成立,創辦人善山師父與一群友人在越南中部目睹了病童死於母親懷中,決心要展開行動挽救更多在垂死邊緣掙扎的孩子。至善在他們返台後成立,在社會大眾支持下,開啟了越南醫療矯治及兒童照顧教育等跨國發展工作。

至善長期投入越南中部六省推動貧童助學、幼兒照顧及醫療矯治等計畫,每年協助超過上萬名貧童。在台灣,至善足跡遍及新竹尖石鄉,台中和平區、高雄那瑪夏、屏東霧台等原鄉部落從事原住民幼兒照顧、學校教育及部落人才培力等服務工作。2006 年,至善把服務觸角延伸到了雲南麗江山區,開展少數民族助學計畫。每年約協助 2,500 位孩子就學,並投入幼照師資培訓計畫改善當地留守兒童問題。

27年來至善匯集台灣民間力量,從事跨文化以兒少為核心的發展性工作,獲得國內外肯定,是台灣衛福部評鑑優等之基金會,越南政府歷年亦多次表彰,2016 年至善更榮獲越南國家主席親頒「勞動勛章第三級獎」,表揚至善對越南兒童保護照顧和教育事業做出巨大貢獻。

由於 至善在國際發展上的聲譽卓著,加上8成募款來自台灣民間,沒有政治和宗教色彩,創下全台非營利組織的先例,2016 年受到全球前五十大非政府組織 Plan International 邀約,成為其跨國合作推動服務的對等夥伴,共同展開緬甸幼兒照顧計畫,融合雙方跨文化幼兒照顧經驗,為緬甸孩童及家長提供更優質的學前照顧。2019年,至善在緬甸的幼照計畫轉和當地組織 Meikswe Myanmar 合作,更直接照顧每一個孩子。

  • 至善基金會|宗旨

至善的命名出自《大學》首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至善本著尊重多元文化與愛心無國界之理念,匯集民間力量,協助弱勢地區之發展,以達到世界大同之至善境界。

 

  • 至善基金會|致力於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支持至善
了解至善服四地務計畫台灣計畫越南計畫雲南計畫緬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