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

初創期
1995-2000
紮根期
2001-2007
拓展期
2008-2016
開創期
2017 ~
  • 1995年
    至善正式在內政部立案成立
    至善是台灣第一個前往中越進行兒少發展工作的組織。至善的開始雖不在台灣,但一直以來追求的是愛無國界。
  • 1998年
    安排越南嚴重畸形嬰兒「阿福」來台手術,引起台灣社會大眾善心捐款
    20 年過去,至善內部仍有「杜德緣計畫」,服務對象1人,他就是阿福,提供他日常營養品所需。因為阿福,至善啟動越南醫療矯治計畫與貧童助學計畫,至今受惠人數數以萬計,至善對弱勢兒少的照顧,從未是一次性服務,而是一路陪伴。
    新竹尖石後山的第一個服務方案:新竹尖石四所小學(玉峰、石磊、秀巒、新光)原住民學童營養午餐撥款
    至善雖是從幫助中越貧童開始,但很快的也在尖石鄉落地服務,且一做就沒有停下來。
  • 1999年
    九二一大地震深入台中大安溪部落救災
    至善習得了在部落工作秉持尊重、社區共同發展原則,並因此催生在地原住民組織深耕德瑪汶協會,助人就是讓他們自己站起來幫助自己。
  • 2000年
    至善進入司馬庫斯展開學童就學補助,主要協助解決學童到校的交通安全問題
    至今至善仍補助其幼兒照顧經費。司馬庫斯是全台灣最偏遠部落,至善的資源有限,但世界上的需求這麼多,因此,往最遠的地方去,做最難做的事,成為至善的特色。
  • 2004年
    至善在越南第一間幼兒照顧中心「南洋幼兒園」於廣田縣落成
    至善至今在越南中部已經成立了18所幼照中心,每一年照顧逾6000位幼兒。
    至善聯合國內三個NGO在中越廣田縣發起「黑板汰舊換新方案」,引起當地與國內企業熱烈回響,一年內讓33所國中小學,共計254面黑板全部換新
    匯聚民間力量傳愛,是至善過去、現在、未來不變的使命。
    越南順化工作站成立
    至善是越南政府第一個承認的境外NGO,代表著信任與合作,雙方夥伴關係的確認。
  • 2005年
    至善在尖石國中展開中輟預防計畫
    在後山四小學的服務的延伸, 這項計畫最顯著的改變是讓尖中輟學率從6%降到0。
  • 2006年
    至善開始在雲南麗江協助少數民族女童就學
    至善秉持愛心無國界的創始理念,希望能為女孩上學減少一些艱困。
    養老幼兒照顧中心成立
    至善在尖石後山的第一間幼兒照顧中心,至善也是該部落唯一一個長期照顧部落學齡前幼兒的民間組織。
    至善在新竹尖石後山針對原住民兒少最完整的照顧計畫「陪你長大計畫」上路
    這項計畫逐年拓展,至今已經涵蓋2-18歲兒少,為至善照顧台灣原住民兒少最主要計畫。
  • 2007年
    至善申請成立基金會,正式更名為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責信是至善對捐款人承諾,至善改組願意接受公眾更嚴謹的監督,財務運作更透明。
    新竹工作站成立
    落實在地服務。
  • 2008年
    越南閱讀計畫展開
    這項計畫目前共支持了中越四縣共 127 所國小建設愛心閱讀是,蓋完硬體教室,至善不間斷的挹注軟體,包括書籍和師資培訓。
  • 2009年
    雲南麗江工作站成立
    至善在海外兩個社會主義國家從事兒少服務,要獲得官方認可實屬不易,工作站的掛牌代表著信任與夥伴關係的確認。
    加入「八八水災─原鄉永續重建計畫」
    因此成立了南部工作站,落實在地服務,儘管工作站已經關站,至今仍有專人在高雄桃源、屏東縣大武等偏鄉部落為兒少婦女提供服務。
  • 2011年
    舉辦第一屆「友愛徵文」全國比賽
    連續舉辦五年,約有 2,000 人響應參與,友愛一直是台灣人不分老少的共同語言,是至善的礎石。
  • 2013年
    越南醫療矯治計畫兒童來到第 2,000 人
    至善連續 16 年幫助中越畸形兒童進行手術,每年約 200 個孩子恢復健康。
  • 2014年
    關西國中棒球隊參加台北市城市國際青少棒邀請錦標賽榮獲亞軍
    至善關照原住民兒少,不只是生理上的溫飽需求,也幫助他們啟發天賦,從中獲得心理層面的成就感。
    雲南幼兒照顧計畫學前發展計畫「阿哩哩」展開
    愛無國界,大山裡合作三所幼兒園,有八成孩子是父母在他鄉的留守兒童,弱勢兒少的處境比你我想像的還糟糕。
  • 2015年
    新北市伯特利全人關懷協會正式成立
    至善陪伴 10 年關照都市原住民兒少。
    與香港樂施會合作展開都市原住民婦女經濟自力方案「快樂大掃」
    讓媽媽有經濟能力,原住民兒少會獲得更好的照顧,至善始終相信並行動著,兒少發展不能缺少家長培力。
  • 2016年
    至善越南兒童基金會成立
    越南自立,自己幫助自己的一天即將到來,給魚吃不如教釣魚,這是NGO的最高境界。
    至善與 Plan International 簽約將跨國合作緬甸幼兒照顧計畫
    至善在兒少發展領域受到國際(全球前 20 大非營利組織)肯定。
    榮獲震旦集團第二屆傳善獎
    常年新竹尖石後山編織原鄉兒少未來受肯定。
  • 2017年
    馬里光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
    教保條例立法後,至善協助推動完成的第一間教保中心,目前照顧10名學齡前孩童。
    舉辦至善成立以來的第一場募款餐會
    150 名來自各界的捐助者共襄盛舉。
  • 2018年
    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設立
    是一處全台首創、為都市原住民打造的社區親子、共學空間。
    創新服務計畫「行動幼兒園」啟動
    透過一台車、培力部落婦女深入尖石鄉18個部落提供學齡前孩子教保服務。
  • 2019年
    和國會立委李麗芬合辦「2019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
    朝野立委共同關心都會區原住民孩童托育政策與教保中心的未來。
  • 獲得美商默沙東藥廠「母親關懷計畫」(MSD for Mothers)支持
    至善為台灣第一個入選的非營利組織,創新服務「原住民媽媽安心專車計畫」有了啟動資金。
  • 2020年
    至善發布「不安但我們會堅定的時刻」聲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各地服務計畫,至善向捐款人說明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