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法

在社區中持續陪伴與支持    讓他們有自己的力量

「若要真的幫助原住民,錢不用多,但是要長期的做。因為太多的外來團體一次帶來太多資源,破壞了部落原有的生活方式,且之後又離開了,造成部落更大的負擔。」1998年,至善進入尖石工作,部落耆老這樣叮嚀我們。從此化為善銘記的工作原則:尊重與深耕。在此原則和目標下的工作方法,就是和社區共同發展。社區,可能是一所學校、一個部落,一個村莊,或者一個省。

「8:2」的比數故事,或許能幫助大家更了解我們如何和社區一起工作。

我們在越南蓋幼兒園讓學前孩子上學,無論社區資源多麼匱乏,我們仍堅持社區要自籌 20% 經費,至善出資 80%,但提供師資培訓,在示範服務兩年後,待運作穩定,便將幼兒園交給社區負責,至善退居幕後持續將資源帶進社區。

8:2 這個經費投入比,至今仍是至善在越南蓋幼兒園不變的原則。

在尖石後山,包括泰崗、養老,以及馬里光部落,我們也都曾設置幼兒照顧中心,部落負責「土地」,找到一處適合蓋幼兒園的空間,至善負責培訓部落婦女成為照顧員,讓原本就在家照顧孩子的媽媽,成為專業、專職的幼兒照顧者。

不論是越南中部還是台灣原鄉部落,至善從事的是跨文化工作,除了金錢與物資的補助服務外,若要讓當地真的脫離貧窮或是弱勢,擺脫對外界資源的依賴,需要更積極讓當地居民自己有力量,「培養在地人才」漸漸成為至善發展服務的核心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