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陪你長大計畫 培力家長陪伴孩子

至善陪你長大計畫 培力家長陪伴孩子

2023-12-13

親子之間的陪伴品質,將影響孩子未來的學習狀態,根據美國非營利機構的研究指出,孩童在幼年時期如果缺乏人際互動能力,長大後很難進一步培養學習韌性、挫折處理等能力,間接導致孩子的「成就落差」。而國際調查研究PISA也曾指出,台灣孩童在科學成績上的表現不俗,可是仍隱藏著「城鄉差距」的危機。

在原住民偏鄉孩子成長過程的陪伴和照顧資源方面,至善的多年經驗發現尖石後山孩子發展與學習落後的情形嚴重,大約3個孩子中有1個孩子有落後情形;另根據相關兒少團體調查偏鄉兒童遲緩的比率可能有27%,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的6%至8%。

立即捐款按鈕

培力一個家庭便是守護孩子
為此,至善的陪你長大計畫,對新竹尖石的服務內容以家庭為中心,孩子為焦點,尊重每個家庭的特性和文化態度。從孩子尚未出生前,就開始陪伴著家長一起做準備!首先協助原鄉孕產婦產檢接送到入家到宅親職指導與發展評估,辦理照顧者育兒指導、家庭親職課程,培養合適的教養觀念與方式,是育兒必經的過程。

孩子每天都在長大,成長不可能按下重來鍵,至善陪伴父母增強親子互動,每年舉辦寶寶爬行比賽、搬尿布等親子日活動,也包含安全醫護照顧、幼兒營養、副食品及嬰幼兒意外等課程,為幼兒和家庭提供多元適性的服務,提升家庭照顧及教養功能。

建立親子共同成長
「照顧好每一個孩子」是至善的理念。 當我們希望孩子能好好成長的時候,眼光關注的不只有孩子,而是同時透過引導和培力照顧者、家庭、社會環境。當孩子逐漸長大,陪伴的需求也會跟著變化。理解到偏鄉缺乏教育資源,至善社工便開著行動幼兒園專車穿梭在蜿蜒山路上,載著十幾箱的書籍繪本、教玩具,千里迢迢來到新竹尖石、五峰部落,當然,我們邀請家長一起共讀,因為「陪孩子唸書」遠比「叫孩子唸書」來的更有效果!才能實際為部落的幼兒和家庭提供支持。

「陪你長大計畫」目標是每個孩子都能活得有成就感、穩定而健康,孩子受家庭的影響之巨大而深遠,這是形塑一個人「未來」、「性格」、「健康」的重要場所,當他獲得適當的鼓勵與關愛,最終也能生長出關愛他人的能力,這樣的正向循環會使得我們的社會有更多愛、更多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