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敬的勇氣

阿敬的勇氣

2021-03-05

50多歲卑南族婦女的阿敬,背負卡債已經20多年,債滾債,累積有上百萬元。債務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也讓她這麼多年只能到處打零工,沒有穩定的經濟收入。讓單親獨力撫養三個兒女的她,日子過得很辛苦。幸好,透過原住民就業輔導員轉介,阿敬開始接受至善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快樂大掃」的輔導,加入家事清潔打掃的團隊,讓經濟狀況有所改善。

2020年7月,透過原住民就業輔導員轉介,阿敬開始接受至善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快樂大掃」的輔導,加入家事清潔打掃的團隊,8月,在至善媒合客戶之下,她開始上工。阿敬工作起來兢兢業業,打掃起來不馬虎,備受客戶稱讚,很快地,她每個月固定跑8家客戶家打掃,幾乎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她都有工作可以做,月收入穩定維持大約23,000元。這筆收入對阿敬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穩定,是阿敬20多年來從未有的經驗。

經過8月和9月兩個月的打掃人生,便讓阿敬萌生勇氣,決定擺脫卡債族,她主動跟法扶聯繫表示要進行債務協商,因為一旦進入協商,她就得按照計畫每月按時還款。「若沒有加入快樂大掃,我絕對無法踏出協商這一步!」阿敬這樣告訴快樂大掃團隊的社工員舒瑋。雖然償債的路迢迢,但阿敬心裡很踏實,工作起來也更起勁,因為人生有了目標,她感到積在肩上的壓力被釋放。

但命運捉弄阿敬,2020年底,她的么兒因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去世,阿敬短暫地停工1-2個月。這段期間,快樂大掃團隊的其他婦女,能給阿敬最大的支持力量,就是幫她代班8個客戶。過完年,阿敬回到工作崗位,一個客戶都沒有少,且每位客戶,都給阿敬鼓勵,讓阿敬心頭暖暖的。

趁著婦女節,阿敬想對自己說和團隊互相扶持的工作夥伴說:「謝謝妳!」過去短短半年時間,阿敬的人生大起大落,笑了又哭,哭了又笑,但她不想被命運打倒,還是站得挺挺的,她相信,有一天,她的人生會不一樣的。

文/公共溝通部主任 顏瓊玉

圖:培力婦女進行家事清潔打掃,協助經濟自立,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