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至善基金會反詐騙聲明

【公告】至善基金會反詐騙聲明

2021-08-11

親愛的至善夥伴,大家好:

我是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在此我要跟您報告有關詐騙事件至善的因應作為。
此事件源於至善的資料庫廠商網軟公司資料外洩,網軟公司已報案,現由調查局和刑事警察局調查中。
至善在上週已聽聞此事,第一時間,我們發送電話簡訊給捐款人,提醒勿受騙。昨天下午四點,詐騙集團開始打電話給至善捐款人,至善立刻通報165,台北辦公室直到晚間九點半接了至少200通捐款人的確認電話,許多捐款人透過訊息、email向我們確認、通報。謝謝大家的機警,第一時間跟我們查證,沒有被騙。
今天,我們擔心仍有捐款人受害,於是,我們再一次全面發送電話簡訊、寄發email,以及向沒有上述兩項資料的捐款人電話聯絡,內容都是提醒大家務必小心,不要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

此外,至善也密切督促網軟公司,確認至善資料庫的安全性,網軟公司已將至善資料庫移轉至新的伺服器,增加系統監測工具,完成網站異常程式檢測等。
發生這種破壞社會信任的事,真不知會打擊多少善念,折損多少善行,我和至善同仁都很沉重也很遺憾,在此,謹代表至善團隊向大家致歉,我們一定會盡心盡力營造安全的服務環境,捍衛大家的權益,堅定信念繼續推動兒少服務。

在此,我也要呼籲大家,最好的防衛,要靠大家一起來,請務必提高警覺,與詐騙歹徒劃清界線,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隨時與我們聯繫,電話號碼是02-2388-9118或是寄email到zhishan@zhi-shan.org

敬祝 健康平安
洪智杰 2021.08.12

【提高警覺反詐騙】09/16更新
自七月底八月初資料庫公司資料外洩以來,詐騙集團9/14再度以竊取資料發動電話誘騙,至善深感痛心與抱歉,在此,向社會大眾說明我們加強資安的因應做法:
1. 我們與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持續監督網軟公司,盼透過公部門之力(民意代表、檢調司法)釐清資安事件。
2. 為維持會務與服務方案運作,自詐騙事件發生以來,我們限制使用資料庫,限縮使用人員、限縮存取範圍,限縮登打資料內容,不再將新增捐款人個資留存於資料庫。
3. 我們正在著手將資料庫佈署上微軟公司雲端azure,加強資安措施,並同步進行人員教育訓練。

至善提醒捐款人,務必提高警覺,不要接受指示操作網銀或是ATM。再次提醒,為了避免捐款人受騙:
1. 至善絕不會打電話與您口頭更改捐款金額
2. 若非事先和您約定,至善不會在假日、非上班時間打電話給您
3. 此詐騙事件源起資料庫廠商網軟公司系統被駭,數十家公益團體集體受害。
防止詐騙,我們共同防衛,要通報、有疑問、要查證,請來電至善 02-23889118(中秋連假也有專人服務,一樣可以來電查詢)。

至善專線:(02)2388-9118
至善信箱:zhishan@zhi-shan.org

相關連結:
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