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至善結合原青 助原鄉重建

【立報】至善結合原青 助原鄉重建

作者: 

jojo2013
2009-08-20

莫克拉颱風此次重創南台灣,「八八水災」更造成台灣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患,全台金額損失難以估計。

主要受災縣市如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市、嘉義縣、台東縣初步統計約20座橋梁斷裂,更造成交通聯繫中斷,災情超過921大地震。

在各家慈善機構紛紛開起勸募專案的同時,相信您心中有股衝動,將手中能動用的款項捐助台灣南部的災民,但是卻又猶豫這些款項的確切用途是不是真的能到達災民的手中,而選擇暫時觀望。

很抱歉,至善基金會晚了一些時間,跟大家說明基金會的對於八八水災-原鄉永續重建的計劃,只因我們必須做到最審慎的 評估工作,才能將您的捐款,用到最適當的地方,懇請您閱讀完以下文字,讓至善能夠複製在台中大安溪部落成功的原鄉重建經驗,用五年的時間,讓南部的原鄉部 落居民,找回被淹沒的家園。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88水災造成原鄉地區災情頻傳,至善基金會著眼於原住民部落的關懷,宣布進行「88水災──原鄉重建計劃」,希望能夠有3千萬的經費,讓至善與12位有想法與執行力的原鄉青年,長期投入原鄉部落5年的重建工作。

「災難在哪裡,重生的力量就在哪裡。」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基金會以高高屏的原鄉重災區為主,複製在台中大安溪沿線部落以及新竹尖石重建發展的成功經驗,連結當地資源,呼籲原鄉青年志工投原鄉重建工作。

許多當地自救會的原住民青年都表示,雖然家園流失了,但是尊嚴不能流失。他們也指出,災情往往在第一時間被披露後,當大家都在第一時間搶著救災,送錢、送物資的同時,卻忘記思考計劃的永續性,忘了傾聽在地的聲音,融合部落的力量去發展服務。

洪智杰說,為了能夠貼近在地需求,至善已經派6位社工員前往第一線,結合當地有志的原民青年,準備第二階段重建工作。他表示,當地部落青年所思考的部落重建服務,常常是外來團隊想不到的面向,唯有融合雙方的力量去發展服務,才是重建工作的關鍵。

風災也摧毀了至善原有的服務區域,包括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及台中大安溪部落,為了協助這兩部落的農作銷售,凡單筆捐款「88水災──原鄉重建計劃」3千元,即贈送5斤的無毒蔬菜;單筆捐款5千元以上者,則加贈大安溪部落甜柿禮盒一盒。愛心專線:02-2356-0118;網址:http://www.friendshipcit.org

八八水災 原鄉永續重建計劃 至善捐款授權書下載

郵政劃撥:50054640  戶名:至善基金會  請註明:八八水災【原鄉重建】計畫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