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愛心大使羅美玲回母校陪伴孩子鋸竹材、編織額飾帶

【至善】愛心大使羅美玲回母校陪伴孩子鋸竹材、編織額飾帶

2017-06-05

   「現在課程好多選擇唷,以前國中畢業沒有升學就嫁人了!」歌手羅美玲回到母校新竹尖石國中,和學弟妹一起搭瞭望台、編織額飾帶,她幫忙鋸竹材,操作織布機都很熟練。回想自己國中生活面對龐大升學壓力,她不禁羨慕起學弟妹,但也為孩子們感到欣慰。

    至善基金會今年邀請羅美玲擔任「陪你長大」計畫愛心大使,並在6月3日舉辦「羅美玲返校日」。在尖石出生長大的羅美玲,不畏風雨,一早就從台北驅車返鄉,一起參與孩子們的活動,並與畢業生對談,還應孩子們要求高歌一曲。

    她期勉孩子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很重要,寧願花三年時間多方嘗試,也不要一輩子後悔,過程中若茫然迷惘,就回來問問校長、輔導室老師,或是至善社工,尋求幫助,「你們很幸福,有很棒的團隊陪伴在身邊。」

    水田部落出生的羅美玲,單親,在部落是隔代教養由奶奶照顧長大,對於部落孩子成長的環境及背景感同身受,這也是她繼2006年第二度擔任至善「陪你長大」計畫愛心大使之故。如今,為人母的她更感受深刻,「我明白,每個孩子,都該擁有深深的陪伴,才能穩穩的長大,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來響應。」

    至善早在1998年展開尖石鄉後山國小資助專案計畫,將近20年時間,一直在尖石後山陪伴原鄉孩子成長,從學齡前到高中生,開展出「陪你長大」計畫,共有十個子項目,協助解決偏鄉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以尖石國中為例,至善找專業老師為他們開設才藝課程,彌補他們親情疏離的缺口;透過才能培育讓孩子圓夢,建立自信;中輟預防機制已成功協助尖中達到零中輟。

    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表示,尖中的孩子很有福氣,有至善這個友好夥伴長年的陪伴,提供多元課程學習。尖中輔導主任李聖志表示,儘管國中已是國民義務教育,但學校與公部門的功能一直以來都在升學上,無法真正做到陪孩子長大,至善正好彌補了這一塊。至善執行長洪智杰認為,陪伴是互相的,孩子們也陪伴了至善一起成長。

    新竹尖石後山的孩子們,95%是泰雅族,50%是單親、低收入戶及隔代教養。洪智杰表示,「在我們多年的陪伴之後,孩子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才真正是我們所樂見的。」

 


【關於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成立於1995年,「中華至善社會服務協會」正式登記立案,開啟了台灣民間第一個自發性協助越南貧童的國際援助組織,也是「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前身。創辦人善山師父,是一位幼年曾逢越戰,逃難到德國,又在1994年輾轉來到台灣進修中文,以台灣為發展基地,至善22年來致力援助越南、雲南、緬甸,以及台灣偏鄉原住民兒童及青少年教育工作。

 

【一起來陪你長大】



從原住民幼兒的照顧和啟蒙,到國小教育支持、國中才能培育及課輔、高中助學甚至是大專生返鄉,至善的「陪你長大」計畫是以全人的教育觀點,透過深度的陪伴,希望偏遠山區的原住民孩子,不要受限於資源的匱乏,也都能平安快樂的長大。



每天20元,每月600元,邀請您一起來支持至善陪你長大計畫,讓原鄉部落的孩子快樂的學習,平安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