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和媽媽一起編織

【友愛至善】和媽媽一起編織

2017-08-09

汐止花東新村是一處都市原住民的聚集社區,在這裡,由社區媽媽和志工們共同照顧孩子,孩子們放學後跟著媽媽們編織,在漫長的手工藝過程中,青少女們漸漸開始敞開心房向手藝媽媽分享心情近況...

放學時刻,沿著大馬路走進台北汐止花東新村巷口,經常見到許多阿公阿嬤忙進忙出架設著桌椅,一攤接著一攤,有的賣菜、有的賣烤香腸、有的賣飲料,下了班的居民們回家前會經過攤販,圍坐在一起,分享著上班的辛勞、家中的趣事。

    在社區圖書館裡有一群社區媽媽及志工們共同照顧社區孩子,除了協助孩子完成回家作業外,志工們每週都發揮十八般武藝來陪伴孩子們學習課外的才能。隨著孩子逐年成長,社區照顧者觀察到另一團體漸漸形成,「老師,我們畢業後還可以來圖書館嗎?」一個即將國小畢業的孩子憂心地問道。於是,社區照顧者開始了青少女的團體聚會。

這個團體聚會由擅長編織手藝的媽媽帶領著,她們帶著青少女製作傳統服飾上的配件、衣裙、頭飾等,在漫長的手工藝過程中,青少女們漸漸開始敞開心房向手藝媽媽分享心情近況,媽媽也會參與在孩子們的話題裡一起喜怒哀樂,從衣飾零件中向孩子訴說文化故事,在輕鬆學習技藝的同時也是做孩子們喜歡做的事,把原本規劃聚會時間的一小時拉到近三個小時,但孩子們仍然嚷嚷著:「老師,時間不夠啦!我的靈感才正要開始…。」

因著課照班的孩子一個個畢業,讓社區照顧者開始思考孩子的照顧不可能只有一個期間,因此為青少女騰出空間與時間定期聚會,希望能夠陪伴孩子在每一個階段的成長,並期望帶入阿美族年齡階級制度的傳統精神,踏著祖先的步伐,由耆老帶領年青人、由年青人帶領青少年、由青少年帶領兒童一步接著一步的學習知識、照顧彼此、傳承文化。

 

(本篇節錄於至善基金會2017年6月會訊80期)


深入了解『原住民都原照顧計畫

 
至善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
郵局劃撥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歡迎下載捐款授權書:郵局轉帳授權書 銀行轉帳授權書 信用卡轉帳授權書
填寫完畢後回傳至02-2388-9119 請來電:(02)2388-9118 轉會計部確認傳真
或是親赴郵局劃撥,郵政劃撥帳號50054640,註明認養「原住民都原照顧計畫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