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與學習

心疼與學習

作者: 

新竹工作站 何淑雲
2017-12-26


雲南文化交流有感

二月份隨著至善到雲南做文化交流的分享,心裡非常緊張,擔心雲南麗江的幼教老師是否可以接受我們泰雅文化交流的內容。出發前我們還在懷疑自己,雲南老師們的高學歷會不會對我們的教案產生質疑呢?但是有蔡延治老師和同事們的鼓勵,間接地讓我們充滿了自信,因為我們也想把台灣泰雅族的文化帶給別人看。

接觸了雲南麗江的孩子後,心裡有好多的不捨及心疼:父母必須離開家鄉去外地工作,才可以讓家庭經濟變好,但是卻只能把自己的孩子留在故鄉過沒有父母陪伴的生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孩子必須五年才看到父母一次,這對孩子甚至家長來說,真的是很殘忍但卻又身不由己的吧!這裡的孩子所面對的,除了上學距離遙遠、還有幼教資源缺乏、生活貧困及缺乏父母關愛等各種問題,其實,這和台灣不少偏鄉的問題大同小異。只是,我由衷地感謝至善十年在新竹尖石後山的努力,透過培力部落媽媽來照顧和教育我們自己部落的孩子,讓孩子有機會在有愛的環境下長大,也認識自己的文化。

這次的雲南行除了把自己泰雅族的文化介紹給雲南麗江的老師及孩子們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雲南大山裡的幼兒園老師們透過文化課程來帶領孩子認同自己,並傳承自己族群的文化。

當然,這次的雲南行也學到了雲南少數民族對於自己族群服飾的自信及意義,更讓我在其中發現自己還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這些,我都會把它帶回來台灣,設計在課程裡,繼續教給我們部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