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與愛

陪伴與愛

作者: 

新竹工作站 簡綺雲
2017-10-25

在最需要時看見希望

愛與陪伴是每個孩子最卑微的需求,但在這個時代裡,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過去的我曾是至善的資助兒童,而現在是至善的社工。在這段小小的人生旅途裡,自己比其他原住民孩子幸運的多,有教會、善心人士、至善陪著我度過每段最掙扎的求學生涯,因為這樣我順利的走到了今天。

身為至善的社工,我感謝這樣的緣分讓我可以付諸行動去幫助部落的孩子,在這裡我感覺自己就像海綿一樣,不斷的訓練自己、裝備自己,也感謝每位工作夥伴讓我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讓我可以更努力的學習。今年接了尖中中途班的課程,利用短短的兩個小時陪伴中途班的孩子一起做手工藝,從這樣的課程裡看見自己的藝術天分,雖然不是最精細的功夫,但每次的準備與練習都帶給我滿滿的成就感。

陪伴孩子的時間裡,我在思索著要怎麼藉這課程告訴孩子們一些道理。對我來說,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獨特的地方,而藝術本來就沒有規則,他可以是任何形式,只要作品對孩子有意義,那就是成功的作品。「限制」會侷限孩子的想像力,這個能力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我想「夢想」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沒有想像就沒有夢想,雖然課程看起來只是縫補、黏貼,而我想告訴孩子的,就是在這短短的兩個小時裡,讓他們放鬆的做自己、想像自己,也因此陪伴有了意義,陪著孩子們看見自己,這也是我在這樣的課程裡看見的、感受到的。

記得修女送過我一本書,書的封面是一雙手,看著這雙長滿皺紋的手,小小的心靈充滿著感動,只是透過一幅畫,卻感受了那雙充滿皺紋的手是如何為這個世界付出。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總是可以輕易看見這世界美好的一面。希望未來的每一天都可以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就像過去的自己一樣,在最需要的時候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