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遇鮮師,陪伴讓殘破仍美好

逆境遇鮮師,陪伴讓殘破仍美好

2017-10-25

至善愛心大使、溫暖歌手羅美玲

歌手羅美玲現在事業、家庭兩得意,其擔任女主角,由劇場百變天后郎祖筠導演的新女性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將在九月下旬開演,年底前將在台巡演十場。

已為人母的她,今年繼2006年第二度擔任至善「陪你長大」計畫的愛心大使,六月三日還返回母校尖石國中陪學弟妹們搭瞭望台和編織,儘管山上下著大雨,仍澆不熄她滿腔熱血,因為同樣是偏鄉孩子出身,她對部落孩子成長的環境感同身受。

同理心,來自於她殘破的家庭。

兩歲父母離異,她和弟弟跟著爸爸到台北生活, 國小二年級,她和弟弟被送回尖石鄉水田部落的祖母家,開啟隔代教養的童年。因為沒有公車,而家裡連摩托車都沒有,她每天五點起床,吃完阿嬤做得早飯,就到村子口和其他哥哥姐姐集合,一起步行到學校。回程因是上坡路,邊走邊玩回到家已是兩小時後。這趟遙遠的上學路,一直持續到小學四年級,才因村長開車接送而終止。

偏鄉資源稀少,讓小小年紀的她就會幫阿嬤做家庭代工,放學都不走大馬路反而鑽進竹林採集野生金線蓮,一、兩天賣得一百二十元,都全數交給阿嬤;而阿嬤給她的獎勵是幾顆糖果,「吃在嘴裡甜甜的好滿足」,羅美玲至今回憶起來,仍記得舌尖上那股甜甜的味道。

(羅美玲開心和學妹一起編織)

阿嬤很忙,力行打罵教育,但週日一定帶著羅美玲去教會上主日學,教她看簡譜唱詩歌,帶她搭公車去山下竹東買菜。

阿嬤是羅美玲童年的主要陪伴者,但進入青春期的國中時期,阿嬤因病住到中壢姑姑家,父親遠在高雄打零工,家裡只剩下羅美玲和弟弟,「早上起床我煮飯給弟弟吃,放學後再煮飯給弟弟吃,我也不知道我們是怎麼長大的!」她還是邊說邊笑。

雖然家庭殘破,但羅美玲仍可改感受到祖母和父親的關愛;而求學過程中老師的陪伴,則影響了她的一生。

國三教數學的彭姓班導師,可說是扭轉了她的人生。「美玲,妳這成績要考高中真的沒辦法!」她的成績不好,家裡沒有錢,她對未來很茫然,「我到底有什麼選擇?」彭老師給她指引了一條路:長庚護校。

彭老師帶了包括羅美玲在內的一群學生下山,去新竹的補習班「見世面」,看平地孩子怎麼上課,寫平地孩子的考卷,「天哪!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我們山上的孩子跟人家落差這麼大!」羅美玲後來和幾個同學變得很認真讀書,如願考上學費全免的長庚護校,這讓她擁有一技之長,賺錢養家。

(羅美玲和孩子們一起搭瞭望台,專注聽耆老講解)

「遇上彭老師是我人生轉捩點,他為我開了一扇窗,沒有他,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要走去哪裡。」羅美玲至今仍對彭老師心存感激,事隔逾二十年,她毫不思索就能說出老師的名字。

而國小六年級兩位張老師,則是啟蒙了她對唱歌的熱情。當時縣政府舉辦了族語歌唱比賽,兩位張老師負責教導,不會說族語的她根本不知道唱的族語是什麼意思,但老師教了他唱歌方法,肯定她愛唱歌的才華。

小學畢業那一年暑假,她立志要參加「五燈獎」,即使她只是嘴巴上說說,因為實際上她連新竹市區都沒去過,遑論去台北參賽。但張姓班導師卻拿了一千塊錢給她,說是要資助她的旅費。

回首成長之路,家庭給羅美玲的陪伴不多,但信仰和學校等支持系統讓她仍樂觀積極面對人生,她說,「小時候我會怨恨我什麼生長在這個家庭,但後來我反而更珍惜自己所擁有,不去抱怨自己沒有的。」

現在,她是個兩歲娃兒的媽媽,她盡力給予孩子完整的陪伴,更鼓勵部落家鄉的孩子,「這世界沒有人看不起你,唯一就是你不可以看不起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