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濤的願望

小濤的願望

2017-10-23

大山裡的男孩

九月份,是至善發放本年度第二學期助學金的時間,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發放助學金…

一直以來,至善在麗江的初高中助學專案對象大多數都是少數民族的貧困女童。小濤是今年新加入助學專案的學童,是一名納西族的男孩,大家一定想問,為什麼男孩也能接受資助?

小濤出生剛滿一個月的時候,母親就因病去世了,從小沒有感受過母愛的他,一直以來都很羡慕別人可以在母親的關懷下成長,在申請至善助學金的時候,問卷中有一道題目:如果能有一份禮物,我希望得到什麼?小濤的回答讓我鼻頭發酸,他說:「如果能有一份禮物,我希望得到母愛,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在其他家庭,這真的只是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願望。而在小濤10歲的時候,無情的車禍竟又奪走了父親年輕的生命,一瞬間,家裏就只剩下年過七旬的爺爺奶奶和還處於懵懂年紀的小濤相依為命…在麗江山區,還有太多像小濤一樣的孩子,在生活給了他們那麼多磨難之後,還能那麼堅強與樂觀,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分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

看到他們拿到助學金,小心翼翼的捧在手裏,我真切的感覺他們捧著的是一份希望。聽到他們那麼鄭重的一聲聲“謝謝”,我很認真的一遍遍重複不用謝,好好讀書。因為這一聲聲謝謝,我是代他們的認養人領的,這是他們對認養人的無限感恩!而我相信,好好讀書也是認養人對他們的無限期望!

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經歷了此次助學金的發放我深深的感受到“慈善” 這件事讓我們體會到現在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和在這幸福之後應承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