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少女知返變身名髮型設計師

迷惘少女知返變身名髮型設計師

2017-11-20

髮型設計師葉曉婷

「感謝老天讓我在最狼狽無助的青春期,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是他們一路陪著我找到人生的方向,我才有機會成為讓自己也讓家人驕傲的髮型設計師!」

葉曉婷,23歲,新竹尖石養老部落泰雅族,尖石國中畢業,世界高中美容美髮科畢業,現為知名髮型連鎖店當紅設計師,每個月平均有將近兩百位客人指名要她做剪燙染髮的各種服務。

乖小孩竟染上菸酒惡習 身旁大人驚呆了

但現在這位自信滿滿的髮型設計師,在國中時期,也像不少尖石地區的原住民孩子一樣,因為家境貧困、學科學習落後、住校親情疏離等因素,在同學們的影響下,開始學會了抽菸喝酒,企圖用菸酒來掩蓋自己的自卑,只為了想證明自己「很厲害」!

回想起國中時期的自己,天性樂觀的曉婷說:「太久了!很多事情我都忘記了!但我知道,當初真的很徬徨,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要是沒有至善的社工老師一路陪著我,我沒有辦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曉婷口中的社工老師,是她感念一輩子的貴人!

老師得知她有偏差行為,馬上採取行動,跑去找和她最親的大姊討論,兩個人想盡辦法勸她改掉這個壞習慣。

陪伴與愛走過青春風暴期

至善的社工老師們調整了陪伴曉婷的腳步。為了解決曉婷在課堂上的學習挫折,先是透過夜間課輔的課程希望重新建構她的基礎學科能力;為了讓曉婷願意留在學校,不再翹課逃學跑出去抽菸喝酒,社工安排她去上中途班(中輟預防)的課程,學習手工藝和養雞,同時也透過成長團體的互動,讓曉婷有機會重新省思自己的行為;此外,與家庭保持緊密的連結更是這過程不可或缺的,社工經常與最疼曉婷的大姊溝通曉婷在學校的狀態,讓大姊能即時知道做出適度的處理及回應。

而這一路的陪伴也延伸到了高中。

高中離鄉嚐遍人情冷暖只為一圓美髮夢

社工老師明白曉婷不愛念書,但知道她有雙巧手,於是建議她去學習美容美髮,不但能學習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透過建教合作在建教生的時期就能領到薪水,可以解決她的經濟負擔。

就這樣,尖石國中畢業後曉婷在社工老師的建議下選擇了世界高中美容美髮科就讀,因為離家更遠了,所以開始了幾乎是完全「獨立」的生活。

這個階段家庭能給予的支持很多時候緩不濟急,所以社工老師一方面從學校和建教合作的店家著手,讓三方能緊密掌握曉婷的狀況及學習能力,建立綿密的防護網,共同協力穩定孩子的狀態。

曉婷說,高中三年因為建教合作的關係,都在美髮店擔任助理的工作,但與其說是助理,其實是打雜,除了服務客人之外,店裡所有的瑣事也都是助理要做,每天有超過十個小時的時間都是站著的,是一段很難熬的日子。

曉婷清楚的記得有一次因為被店裡的同事欺負,忘了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每天都在做全店的打掃工作,有天突然覺得很委屈就蹲在地上哭了起來,這時店裡的一位設計師走過她的身旁對她說:「你就算走了也沒人會在乎,哭甚麼?」曉婷心裡一震,卻也像被打通任督二脈一般,站起來,擦乾眼淚,告訴自己:「我為什麼要為了不在乎我的人哭,趕快做一做不就好了!」

熬過三年建教生的歲月,曉婷在店長和至善社工老師的鼓勵下,開始積極地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不斷的練習人頭(美髮店專用的模型人頭),準備考設計師,店長看出曉婷有很強的企圖心,也軟硬兼施的鼓勵曉婷趕快戒菸,為自己建立一個專業正面的形象。於是,那個當年迷途如今知返的少女,為了自己的設計師夢,竟二話不說的戒掉了長達七年的菸癮。

設計師的頭銜讓自己充滿自信 走路有風

「老師,這是我的名片!」當曉婷遞上「**髮型公司 設計師 葉曉婷」的新名片給社工老師的那刻,兩人都紅了眼眶,他們彼此都懂得,這一條路,迂迴曲折,走得有多辛苦!

「我看著這個孩子長大的,當她遞名片給我的那一刻,是我看過她這輩子眼神最亮最有自信的霎那!這個肯定對她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因為這表示她在我們多年的陪伴下,真正長大了!終於有能力靠自己賺錢,還能幫忙分擔家計,同時在客人的肯定下越來越自信亮眼!」 曉婷的貴人如是說。

當年那個想靠抽菸喝酒證明自己「很厲害」的小女孩,在至善社工為她編織綿密的防護網陪伴下,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讓部落、讓家人都驕傲的「很厲害」的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