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的命運:傾聽大山女孩的內心話

不公平的命運:傾聽大山女孩的內心話

2018-09-05

每個女孩內心都有一個夢想亟需大家幫助她完成。

雲南代表處/馬阿力

  青青是今年五月認養人團到訪麗江行程的家訪個案之一,一早天濛濛亮,她就打電話問我:「台灣的叔叔阿姨是不是不來了?昨晚一晚我已經寫好給他們的卡片。」我告訴這個因期待而心生懷疑的孩子,「來的來的,你們在家等著。」

  青青是個命運乖舛的孩子,在她出世來到人世間那天,母親因為難產離世,再過三個多月,父親和奶奶又在工地做活中不幸被倒下的牆壓埋死亡,因此,無依無靠的青青被外公與外婆撫養。可是,外公外婆家經濟條件很差,主要以撿垃圾維生,從老家貴州來到雲南寧蒗生活,青青從小跟著外公外婆在寧蒗長大並且上學,今年已經讀到初中一年級。

  我們來到青青家時,外婆與青青已經在門口等待,見到我們的到來,她們就忙著從隔壁鄰居家借來一些椅子給我們坐,並且泡了茶,遞给給每一位認養人喝。等忙完了,青青拿出早已寫好的卡片,說已經寫了好多好多的話在裡面,只是不知是否寫的對或錯?而且還有好多好多的話也想說给我們聽,可是又不知道怎麼說。

雲南認養人團探望大山女孩。  到孩子家家訪帶給孩子溫暖。

(左圖:雲南認養人團探望大山女孩。/右圖:到孩子家家訪帶給孩子溫暖。)

  大家開始鼓勵她,不管說對說錯都要勇敢的說出來。終於,她跟大家傾吐,她在學校很孤單,很想交很多朋友,她也很想認識資助她的叔叔阿姨…,從中,可以感受到她是多麼的孤獨無助,多想有個完整的家。

  我想告訴青青,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勢必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所以妳要用感恩的心,堅強面對每一天的人和事物,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自信是面對世界最棒的準備。

 

▶▶ 誠摯地邀請您,每月600元,支持《雲南貧童助學計畫》,共同為雲南大山的孩子,築起一條穩定求學的未來,帶領學生們實現上學的機會,透過教育、脫離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