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幸運|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雲南首發團

我的小幸運|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雲南首發團

2018-09-07

企宣部/王顥學

廣播裡又傳來田馥甄的小幸運,我不自覺的想起了你們,想起那晚離別前我們深深的擁抱,大山裡的孩子,你們都好嗎?

  「姊姊,你會唱田馥甄的小幸運嗎?」大山女孩笑得甜滋滋的問我。

  「會啊!她在中國真的很紅厚!」我說。

  「是啊!我們有好多同學都是她的超級鐵粉呢!我也超喜歡她的!那姐姐晚上的晚會我們這組就一起唱小幸運,好嗎?」大山女孩和都市裡的青少年無異,一提到偶像,眼睛裡都閃著光。

  「沒問題!」我爽快地答應。

  我們這組一起合唱的小幸運當然獲得滿堂彩!除了孩子們認真的練唱、走位,小馬哥神來一筆利用課桌椅、掃把畚箕在一旁為孩子們敲打伴奏,讓一首小幸運立馬成了大歡樂!

  回想著前一天和孩子們初見面時,這群來自山裡的孩子因為家貧,除了家庭和學校之外,鮮少與外界接觸,個個害羞、拘謹、甚至低頭不語,但經過了兩天雲南代表處社工哥哥姊姊們的引導,和來自台灣的叔叔阿姨們(但我們也厚顏的強迫孩子叫我們哥哥姐姐…哈!)溫暖熱情的陪伴,聯歡晚會上這群孩子彷彿脫胎換骨,個個大方、自信,最後甚至熱情的拉著我們在明亮的月光下打跳歡唱,好不開心!

我們這組唱小幸運,很幸運地有專屬伴奏  在一場場的活動下孩子們慢慢卸下心防開心的和我們一起玩了起來

(左圖:我們這組唱小幸運,很幸運地有專屬伴奏。/右圖:在一場場的活動下,孩子們慢慢卸下心防開心,和我們玩了起來。)

  真正要離別的前十分鐘,原本社工們想請台灣來的朋友們跟孩子們講講話、打打氣,但我明白,大山裡的孩子們缺的從來不是大人的「致詞」,而是真真實實的擁抱,讓他們感受到真真實實的愛…於是,我接過麥克風,請在場所有的大人孩子們盡量的、用力地去找人擁抱,並告訴對方:「我愛你!」沒想到,話才剛講完,我們那組唯一的、一直沉默不語的害羞男孩,突然從我背後緊緊的抱住我,聲音有點哽咽的說:「姊姊我愛你!」我想轉過去,但同時又有好幾個大山女孩們從前面緊緊的抱住我,我動彈不得,只好用手摸一摸每個孩子的頭,我想,如果這就是孩子們要的,那麼,就讓這短暫的十分鐘永遠留在孩子們的記憶裡吧!希望這群孩子們能永遠記得,愛從我們相遇的那刻開始,已經永不止息!

團建從取隊名開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作畫、做簡報  我們一起參與走出大山夏令營活動,和孩子們一起參觀萬古樓

(左圖:團建從取隊名開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作畫、做簡報。/右圖:我們一起參與走出大山夏令營活動,和孩子們一起參觀萬古樓。)

  在至善工作七年,每年都有機會帶媒體到雲南大山裡去工作,但因為時間有限,總只能蜻蜓點水的和每個孩子相處最多2個小時,每每看到孩子在我們離去時露出依依不捨的眼神,心裡都揪著痛;今年,我們首度規劃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終於有機會能好好地陪著孩子們兩天,聽他們聊聊夢想、聊聊偶像、和他們一起唱歌、一起打跳,告訴他們不管環境有多困難都該努力勇敢堅持自己的夢想…我們當然明白自己仍只是孩子生命中的過客,但對於這些缺少陪伴的孩子們來說,我們的陪伴能多一秒鐘是一秒鐘!

  感謝這趟參與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雲南首發團的夥伴們,沒有你們的支持,這樣的想法不會成行,你們真的是最棒的陪伴者!感謝大山裡的孩子們給我們最真誠的笑和淚和擁抱,讓我們每次回想起來,心裡總是暖暖的!

  真心感謝,我的小幸運!

和孩子們臨別前的大合照,孩子們真誠的笑容,讓我們更堅信愛無國界

(圖:和孩子們臨別前的大合照,孩子們真誠的笑容,讓我們更堅信愛無國界)

 

  更多連結 >> 2019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雲南】探訪寧蒗.歡聚夏令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