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結交了一群善心的朋友─記雲南公益之旅

我結交了一群善心的朋友─記雲南公益之旅

2018-10-19

參與者/江宇安

  以往我對大陸並不是這麼有興趣,雲南麗江是我大陸行的第一次!很感謝藉由至善讓我知道有這個好地方。

  我原本是很擔心是否會有一些文化上的隔閡,以至於沒能好好的和雲南同齡孩子玩在一塊,或是害怕他們不怎麼能接受來自台灣的小孩。但是在我剛和他們進行自我介紹時,我馬上就敞開心胸了!原來他們是如此純真且真心的和我交流。我從來沒想到我竟然不用花很久的時間,就能交到朋友,且很快就融入他們的團體中。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僅與他們認識三天,就覺得和他們的感情,好像是多年好友一樣地好自在!

圖:宇安(右)和雲南同齡的孩子一起玩

  在這些朋友當中,令我印象深刻是一個和我同年的男生,他竟背負著比大人還重的責任,他說:「我不知道要如何做一些感謝爸爸媽媽的事,因為我爸爸媽媽已經上天堂了,我現在只能做感謝爺爺奶奶的事,就是不讓他們吃苦,幫忙種田。」我聽了頗有感觸,因為我從小也是爺爺奶奶把屎把尿帶大的,跟爺爺奶奶的感情特別深,誰忍心見到老邁的他們繼續作粗活呢?

  我回國後,他們常常傳訊息問我在幹嘛?我反問你在幹嘛?她說:「我在採蘑菇!」天啊!當我的假日在玩手機、吃美食及跟家人隨意聊天時,她們的假日竟是這樣過的!每天走一、兩個小時的路去採摘食物(去賣)。這讓身在天龍國的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她們和我們年齡相仿,卻比我們更有大人的樣子,這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竟然是這麼樣的不成熟。

 

左圖:逛當地的傳統市集/右圖:一位老婆婆坐在星巴克的戶外座位

  最讓我為之動容的是最後一天的別離之際。晚會和她們一起度過,她們問我:「你們就這麼回去了嗎?不留個幾天嗎?」我回答:「對,我們要走了。」結果其中一個女孩就開始哭了起來,後來一個接著一個都哭了,有人邊哭邊說:「我們還要再見面喔!妳一定要再來雲南!」我本是不容易有這種情緒的人,但是被她們影響後,我眼眶也開泛淚,沒想到三天的友情竟然可以這麼深刻呢!

圖:大家一起走過崎嶇泥濘的小徑

  最後,我除了感謝還是再感謝至善,讓我有這樣一個機會去認識一群懷著善良的心的孩子,這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及驕傲的旅行,很開心能認識你們!

 

  更多連結 >> 2019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雲南】探訪寧蒗.歡聚夏令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