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單親媽媽的自立之路/企宣部 劉文賢

低收單親媽媽的自立之路/企宣部 劉文賢

2018-11-26

——快樂大掃培力之下的逆轉人生

沒人料想到,日薪500元的低收單親媽媽,可以靠一己之力,從臨時工、無業狀態,搖身一變成為家事清潔達人與講師,甚至在台北市買房自立!這一切,林金勳說,沒有加入至善都原照顧計畫「快樂大掃」就不可能發生。

  57歲的金勳是來自部落的阿美族人,身旁總帶著一老一小:5歲小女孩先天罹患癲癇症,不時無預警的發作,常讓身上有一些碰撞傷痕;90歲的老媽媽是金勳的母親,患有失智症,得隨時看顧,以免發生意外。

圖:金勳和五歲小女兒的合照

  金勳20多歲離開花蓮老家到台北打拼,剛到都市叢林的她,因為原住民的臉孔遭房東歧視,以「山地人都愛喝酒」拒絕她租屋。當時金勳告訴自己,為了不讓下一代遭受歧視,總有一天,她一定要自己買房子,讓孩子有尊嚴地長大。

  為了照顧小女孩的特殊狀況,金勳曾經兩年無工作、在家照顧孩子,僅依靠政府的生活補助。考量照顧問題,她開始尋找時間彈性的工作:原本在市政府擔任行政臨時工,日收入僅500元;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至善,加入都原照顧計畫的「快樂大掃」──家事清潔工作一天可以賺1200元左右,彈性工時且收入穩定,大幅改善金勳一家的生活。

  回想過去居住在低收入戶國宅的生活,金勳說,14坪大的房子,最擁擠曾擠滿9個人居住。忙於照顧家人的金勳,加上狹小的空間、人多難免有爭執,時常令金勳陷入窒息的感覺。

圖:金勳(左)和快樂大掃的夥伴合照。

  隨著生活逐漸穩定,某一天,至善社工告知想聘請金勳擔任快樂大掃的講師。「我真的好高興!從來沒想到會這麼幸運!」一直到現在,每次回想受邀那一刻,金勳說,她仍充滿感動,「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甚至感動到晚上睡不著!」為什麼?「因為我的身份不一樣了!」苦盡甘來的金勳,笑容充滿自信。

  「謝謝至善、謝謝每一個邀請我打掃的客戶。」變身講師,金勳並不覺得高人一等,反而說,「凡事不要太計較,有時候看到需要清潔的地方,雖然不在客戶的要求內,但存著感恩的心,多做一些也沒關係。」

圖:帶著快樂大掃學員實務教學,清潔絲毫不馬虎。

  今年夏天,她下定決心買房,完成當年買房的心願,離開低收入戶國宅,失去中低收入戶的補助身份、背負一筆房貸;但一連串的改變:收入穩定、成為講師、有自己的窩,讓金勳擁有自信和成就感,相信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相關文章:其他熱血鮮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