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耶誕節禮物/都原小組 蘇翠涵

不一樣的耶誕節禮物/都原小組 蘇翠涵

2018-12-06

  Wawa森林服務據點成立已近半年,在年底也將迎接我們與孩子的第一個耶誕節,我們也思考著怎麼與孩子們度過,碰巧汐止社區大學開始推廣一系列手作泰迪熊課程,在跟孩子討論後,我們決定展開連續八個星期的縫製課程。

圖:汐止社區大學的老師邀請孩子挑選喜歡的泰迪熊布料

  不同以往直接購買現成的禮物,孩子們拿起畫板、針線(有孩子是第一次縫紉),興高采烈的加入其中,並相約每週三下午,進行手作泰迪熊吊飾的課,目前已進入第四堂。

  從第一堂的畫版型、挑選材質,到現在實際進入學習半回針縫紉階段,令人意外地,有部分孩子進度超前,老師誇讚縫紉的天份,當然也有孩子因年級較小,我們還是需要從旁陪伴「幫忙」一下,才能跟上軌道。

  

左圖:孩子們正在畫泰迪熊的版型。/右圖:孩子們全神貫注地進行手作課程。

  看著孩子們在每一次課程都有些許的進步,尤其累積努力的成果透過泰迪熊逐漸完成的模樣,感到特別開心。在Wawa森林,我們避免用學業成績來評斷一個孩子的能力或是限縮孩子們的潛力,嘗試著透過許多不同學習的管道和刺激,引導孩子結果成敗與否。在這一段過程中,學習累積的養分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孩子會帶在身上一輩子受用的。

  我們堅持與孩子持續的溝通及對話,試著可以更貼近孩子一些,看見孩子的需求,陪伴孩子一起探索各種可能。在今年聖誕節前夕,我們希望孩子用自己的能力與創意,手作獨一無二的泰迪熊吊飾當作聖誕禮物,送給心中最愛、最想感謝的人,並期盼他們可以一起度過美好的溫馨節日!

 

  相關消息 >> 「Wawa森林有大象-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