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助到助人,小秋的至善旅程/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氏秋

從受助到助人,小秋的至善旅程/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氏秋

2019-02-15

20年前的兒家女孩加入至善越南工作站行列

1998年夏天我們姐妹到了德山兒家,想不起哪一年至善舉辦夏令營活動,只記得當時夏令營是我們喜愛與等待的活動。在夏令營我遇見了台灣父母(認養人),真奇怪,好像我們上輩子就認識似的,台灣爸媽對我的陪伴和鼓勵成為我最大動力。

小秋在05年進入德山兒家(左上);15年已進入企業工作(右上),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人;去年加入至善越南順化工作站的行列(第二排右二),從受助者變助人者,照片攝於2019年1月(下)。

圖:小秋在05年進入德山兒家(左上);15年已進入企業工作(右上),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人;去年加入至善越南順化工作站的行列(第二排右二),從受助者變助人者,照片攝於2019年1月(下)。

  在高中、大學都有台灣父母的細心關懷,最開心的是在我不斷地努力學習之下,台灣爸媽給我一個機會:到台灣學習中文,這真是我沒想到的驚喜!大學畢業後,在至善的熱情協助下,我終於到了台灣。在臺灣兩年多,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時光,爸媽和姐姐們把我當成家人一樣對待。

  台灣爸媽日常省吃儉用,但碰到需要助人的情況,總是及時幫助不多考慮。他們對我說:「以後你有能力就多助人,這是對爸媽是最好的回饋。」2018年我準備到越南河靜省工作,剛好越南至善在找人,得知此消息,我馬上聯繫黃主任,表明自己想留在順化生活。

  認識至善20年了,剛加入此行列才了解至善為越南中部貧童所服務的各種項目。試用期間,我進一步了解各計畫的服務基本內容,同時也漸漸地適應新的上班環境。我進來剛好遇到較繁忙的階段,是給孩童們準備新學期發放助學金,免不了碰到困難,原來發放助學金並不是那麼簡單,相關手續和得安排的工作非常多,以確保在一定時間內順利把5個省的助學金送到孩童手上。

  當身體勞累時,我一想到孩子們收到助學金開心的樣子,有實質的幫助能幫他們快樂上學,心裡就覺得好踏實!萬事起頭難,以責任心和全力以赴的精神來做事,希望我一天比一天成長,能獨立處理事情,甚至從工作中找到「樂於至善」的幸福!一路走來,我成長過程有了至善的同行陪伴,我會帶著感恩心來充實自己,回饋家庭、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