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艱苦,努力改變命運的大山女孩/雲南代表處助學專員 和秀梅

不畏艱苦,努力改變命運的大山女孩/雲南代表處助學專員 和秀梅

2019-02-22

小花是去年加入至善的孩子,父親早逝,母親將兩個孩子留給80多歲的奶奶獨自照顧,家裡的收入全依靠小花到山裡採的藥材和菌子賣錢。艱苦的生活讓她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對我說:「我希望得到讀不完的書,因為只有學習,才能改變我的命運」。

  「高寒」,寶山鄉下面的一個彝族村寨,它坐落於寶山石頭城東北部,偏離城鎮,海拔高達3000多米,由於海拔過高,農作物的成活率很低,常年只能種一點家裡食用的土豆。在這裡生活著一群可愛的人們,為生活拼盡全力、為孩子付出所有。儘管他們努力生活,惡劣的條件仍然限制了他們。

  家訪所見所聞讓我震撼,我從來沒有想過現實生活中,既然真的會有電視上所定義的「窮人」。當我去到個案家庭小花家(父親去世,母親改嫁不再管姐弟兩,如今由八十多歲的奶奶獨自撫養),看到家裡只有一個做飯的火塘和兩張用木板搭起的床的時候,我真的崩潰了,我無法想像祖孫三人怎麼在那樣狹小的空間裡生活,不知道奶奶和弟弟擠在一張床上睡覺會不會很難受?不知道那兩床老舊的被子能不能抵禦冬日的嚴寒?我在想這樣的日子我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吧!

  

  小花的艱苦求學讓我敬佩,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中,她努力上進,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麗江市玉龍中學(家裡沒有條件把她送到城裡讀書,於是選擇了鳴音三中)。老人常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是啊!生活逼迫她們加快心智成熟的步伐。可是當我看到她們在別人無憂無慮的年紀,卻要承擔家裡重擔的時候,我就由衷的心疼。

  小花的家庭只是這個時代的一個縮影,她們可能躲藏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而我們能做的就是不停的發現、幫助以及陪伴。願愛無憂,願我們成為她們生命中的光芒,激勵她們不斷向前、面對生活,最終成為最想成為的那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