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十年之後,尖石女孩「愈做愈小」的照顧之路/企宣部

【至善特輯】十年之後,尖石女孩「愈做愈小」的照顧之路/企宣部

2019-03-25

里夢達陸,行動幼兒園理念的實踐者

10年來,她一直在實現對自己的承諾「返回故鄉,照顧族人。」台大社工系畢業,里夢完全沒有留戀大台北的喧嘩,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因為「部落就是我的家」。

圖:里夢現在帶著一群部落媽媽(教保員),來回穿梭新竹後山18個部落,為的就是實踐「愈做愈小」的照顧理念。

  「曾獲總統教育獎的尖石鄉原住民女孩余涵」,是15年前媒體為她下的標。如今,她是已恢復泰雅族名字的里夢達陸,是至善新竹工作站社工,是行動幼兒園理念實踐的執行者,她帶著一群「娘子軍」扛起這台行動幼兒園的服務業務,尖石、五峰有哪些幼兒需要照顧、哪個孩子今天沒有去上學、那家的孩子喜歡什麼玩具等問題,問她最清楚。

  大學畢業隔年,她回到故鄉尖石新樂國小服務,一年後,至善延攬她,她開始陪著部落孩子長大。一開始,她接手的是高中生助學工作,為即將離開家鄉外出求學的200位大孩子,給予各種支持服務,她去做家庭訪視,面對孩子即將往外地去,而她此時才進入他們的家庭,彼此的方向是相反的,當她看見孩子的創傷與挫折時,想要去認識這個孩子,「啊!已經太慢了!」

  5年後,她調整工作內容,改去支持國中生,有一段時間,她總是在週六陪伴五峰國中森巴鼓隊的孩子去演出,有些孩子連坐車下山的車錢都沒有,她就開車接送,這讓她有機會看見孩子原本的樣貌。

  2016年,至善將「陪你長大計畫」的幼兒照顧部分,從尖石後山延伸到前山,里夢二度調整工作內容,也正式接觸幼兒照顧工作,她從培力部落婦女著手,譬如為婦女舉辦保母訓練課程,培訓她們講故事給孩子聽、補充婦女的育兒知識等。

  

左圖:除了陪伴孩子,培力在地婦女有力量照顧孩子,也是里夢很重要的任務之一。/右圖:從生活中學習傳統文化,是部落媽媽們帶領孩子做中學習泰雅文化的重要一環。

  她的工作,是要把婦女變得更有力量。這些年輕媽媽,不少人是里夢的同輩,加上她自己一路走來,照顧自己的家庭,負擔弟妹的學費,很能夠同理婦女的感受與需求,她們像姊妹般聊天,她善於傾聽,也懂得給予協助。

  有一個擅長繪畫的婦女告訴里夢,「雖然我不會顧孩子,但我喜歡畫圖,以前我的反應慢,成績不好,在學校被老師討厭,認為我很笨,使我對自己沒有信心,但現在我能夠來幫忙,覺得很開心。」

  於是,她讓婦女加入她的工作團隊,有人喜歡畫圖就幫忙做教具,有人讀幼保科卻因結婚生子沒有就業,就來幫忙里夢寫教案,「得到其他婦女肯定,婦女也很有成就感。」

  里夢總是以「愈做愈小」形容她的工作,意思是服務對象年紀愈來愈小,這讓她心裡很踏實,因為從幼兒照顧做起,而且行動幼兒園還會開進孩子的家庭,她會認識孩子的家人,知道孩子處在什麼樣的家庭,她希望未來,她再也不會有「唉,我來得太晚」的感嘆。

 

  更多連結 >> 2019陪伴者公益文化體驗之旅:【新竹】油羅溪畔‧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