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走一段上學的路/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曰俊宇

陪伴孩子走一段上學的路/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曰俊宇

2019-09-06

曾經在順化古都擔任志工多年,我一直渴望能為貧困學生們貢獻更多的力量。幸運的是,我加入至善越南順化工作站,成為助學計畫的成員,這份工作讓我可以把所有的愛投入,幫助貧困學生們協助走向美好的未來。

  剛到職時,我對工作有點陌生,但是辦公室主任及同事的指導、關心,讓我感覺到好像踏入第二個溫暖的家庭。經過三年與大家一起工作,覺得自己比以前成長很多。在工作期間,我參與了許多助學計畫的活動,每次親手發放助學金給孩童時,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我很滿足與開心。

  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悲傷的故事。雖然孩子們困境各不相同,但他們擁有著相同的力量,一種強大的意志隱藏在他們的內心深處。

  其中令我難忘的是,有一個可愛的女孩,家境非常清寒,家中沒有足夠的錢讓她上學,所以年幼的她要跟著媽媽去打工洗碗,才能繼續上學。平時,她只能利用晚上十點下班後的時間,複習課業到凌晨兩點才睡覺。但是,為了要賺取更多家裡的生活費用,14 歲的她不得不放棄學習的機會,而選擇去工作。

  順化工作站發現了她停學了,也得知她始終期待能回到學校念書,所以協助她申請助學金。得到至善團隊幫助後,她終於可以回到學校繼續讀書。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下,她所付出的努力讓我非常欽佩,從她身上我看見克服逆境的強大意志,祝福她未來的道路不再坎坷。


▲從事越南助學計畫的工作,讓我們在與孩子接觸的過程中,更加深刻感受到他們勇於克服逆境的意志。

  我深深地意識到我們在做的事情,不僅僅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給予孩子們更多的愛,讓他們能夠相信生活中還存在著許多美好、有意義的事物,以鼓勵他們勇敢的面對未來。

  最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做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我會繼續牽著孩子們的手,與他們一起走過人生的成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