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落交流去!/都原小組 蘇翠涵

跨部落交流去!/都原小組 蘇翠涵

2019-10-14

孩子們的淨灘初體驗

今年七月初是汐止Wawa森林的孩子第二次參加「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主辦三天兩夜的「2019跨部落課後露營」,活動地點在台東的旭海村,由旭海村村長及部落青年攜手籌備,參與部落有來自屏東大社、美園、平和、大武、港仔、旭海部落、高雄勤和,以及汐止Wawa森林,共8個原住民部落,參與的學童及工作人員共有60多位。

  對Wawa森林的孩子來說,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走出汐止,到不同縣市和自己不一樣的族群進行深入的交流。在出發前,孩子們自主召開團體討論,討論著我們如何前往屏東?出遠門需要帶哪些東西?誰要負責與主辦方相互聯繫?露營晚會我們要如何呈現自己的部落讓大家認識?集思廣益思考著露營結束後,要準備什麼樣的小禮物送給將認識的新朋友們留念?孩子們面對繁雜且瑣碎的工作,大家開始分工合作,過程中彼此提醒且互相協助,期待此趟露營能夠順利成行。

  在這次跨部落課後露營的活動中,孩子印象深刻的就是認識海洋廢棄物的課程,旭海青年帶大家去撿海洋廢棄物前,分享給孩子們看許多照片,看到寄居蟹開始以寶特瓶蓋為殼、海龜因為捕魚網而斷頭、海邊鳥類的屍體裡面發現許多塑膠,透過一張張照片試著讓孩子感受垃圾污染的嚴重性,也讓孩子檢視自己在生活當中可能會製造的垃圾。接著,帶孩子到海邊淨灘,直接用行動體驗,在撿垃圾的過程中,會看得更清楚在海邊有哪些垃圾,而這些垃圾是怎麼來的?

  整個體驗過程,從初步認識海洋廢棄物、真實體驗淨灘、分類不同的垃圾,一直到海洋廢棄物的創意設計,讓孩子發揮想像和創意,尋找廢棄物再利用的價值,並思考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實踐環保的精神,進而影響生活

圖:帶領孩子身體力行淨灘,也讓他們發揮想像力利用海洋廢棄物進行創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