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著滿滿的力量回來了/駐校計畫藝術創作者 焦聖偉

我帶著滿滿的力量回來了/駐校計畫藝術創作者 焦聖偉

2019-12-31

勇闖大山幼兒園紀行

8月底時,在至善的邀請下,藝術創作者焦聖偉前往麗江市玉龍縣南堯幼兒擔任駐校藝術家2週,他以「大山的孩子・大山的生活」為主題在校園牆壁創作大型壁畫,與孩子、老師一起度過一個難忘的夏天。回台灣後,他寫下此行的經歷與感動。

  2週的相處讓我和孩子變得熟悉,我一邊畫著牆壁,一邊得回頭回應他們輪流的問好,檢查他們上完廁所有沒有洗好,他們會不小心把手上的水灑在我臉上,有幾個小朋友會過來拉拉我的山羊鬍,即便害羞的孩子也會喊著「焦焦老師」然後一邊快速跑走,我們的相處很難有深入的心靈交流,但是能夠變成他們身邊理所當然存在的焦焦老師,安心地靠近我,覺得自己被接納的感覺很溫暖。

駐校的這段時間,從藝術家到孩子口中的焦焦老師,短暫的相遇卻是難忘的回憶。

  山裡的天氣變化快的讓人無法捉摸,讓我常常看著滂沱大雨手足無措,同時祈禱老天快點放晴。我沒有畫草稿,全都是到現場即興發揮,看看村裡的樣子,短腿的小狗,屋簷上快跑而過的小貓,客棧前載著旅客的滇馬,豬圈裡胖嘟嘟的豬,每日上下課的小朋友,我想全畫進去。但是,我沒有畫完,最後兩天只能認命地勾了邊,快速的塗上了顏色,最有層次的地方反而是最後兩天小朋友和家長們幫我點綴的花朵,幫這張畫注入了無比的生命力。我告訴自己,這也許是最好的成果,本來這張畫就應該只是孩子們的底圖,最精彩的部分還是留給孩子們展現。至於那些陰雨的氣候,應該是老天爺死命拉著我不讓我爭奪表現,要留給孩子們盡情發揮的機會。

至善邀請藝術家焦聖偉,來到了2,450公尺海拔的南堯幼兒園,為學校的外牆增添色彩。

  至善的各個夥伴都是熱血又陽光,需要有滿滿的愛,才能在這種工作中保持熱情。小從生活起居的安排,大到整體活動的前置規劃與各組的溝通討論,大家各司其職且互相幫助的感覺真的很好,很清晰地看見了一個團體互相協助的樣貌。最底層的能量都是一股熱情,每個人的樣子都會印在我雲南大山的背景前,這是2019年很棒的畫面。

  因此,我帶著滿滿的力量回來了,說好是去幫忙別人,自己卻帶著滿滿的力量回來真的不好意思,很多人說,對面的中國大陸敵視我們,尤其香港還正在發生令我們難過的事,為什麼還要去幫助他們的弱勢孩子?我思考很久,我只能說,愛就是愛,孩子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就某種層面而言,我們都是弱勢的一群,如果我們能從彼此的生命中交換一些資源,那沒有理由不去做。創作教我自由開放,大概這是我們身為一個人,一個地球公民,應該做的事。

孩子與家長也加入彩繪的行列,為這幅畫注入更多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