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和企業熱情來相挺/公共溝通部 張憶筠

學生和企業熱情來相挺/公共溝通部 張憶筠

2020-02-17

看見大象,給都市原住民力量!

至善「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自2018年起進行公開勸募,這段期間我們成立了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簡稱Wawa森林),也舉辦系列講座以及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活動,不僅提供兒少穩定的支持網絡,也讓更多人看見都市原住民的困境,進而與至善攜手展開行動。

  隨著時代的演變,至善不只關心原鄉部落,有愈來愈多部落族人為了求學、工作等因素遷移到都市;遷移所衍生的城鄉經濟、教育、文化等差異,是我們不可忽視的議題。這一群島內移民的人們,就像英國諺語「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存在你我身邊卻被視而不見。

  因此,2018年至2019年間我們舉辦了10場「Wawa森林有大象—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講座,邀請民眾來認識、理解都市原住民所面臨到的各種刻板印象、歧視與問題,期待大眾拿下既有的標籤,重新認識都市原住民之議題。接著,辦理原住民族幼兒照顧論壇,則是希望藉由更多的對話,看見在地真正的需求與困難,協助伯特利朝成立台灣第一間都會區互助教保中心目標邁進,讓原住民的孩子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Wawa森林是一個溫馨的社區照顧據點,也希望可以凝聚更多能量,讓更多人看見都原議題。

  汐止Wawa森林的設立,則希望除了學校,樟樹兒少與家庭可以在Wawa森林有個穩定的支持網絡,可以安心共學和互相陪伴著。很高興,我們的努力真的讓更多人看見了這一群被遺忘在都市角落裡的人們。這一期特輯要與您分享「看見故事」,有輔仁大學社工系的同學,透過教導、陪伴Wawa森林的孩子,從中得到的收穫;還有世新大學公廣系的畢業製作團隊,關注到都市原住民進一步與至善展開一系列的關注行動。最後,連鎖茶飲企業天仁茗茶發起會員點數捐贈的活動,將募得善款投入於「都市原住民照顧計畫」,讓至善能持續穩定的陪伴兒少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