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終身學習/新竹工作站社區組社工員 妲美伊基

部落的終身學習/新竹工作站社區組社工員 妲美伊基

2020-02-17

與長者的陪伴時光

我從2017年開始進入新竹工作站社區組擔任助理社工員,2019年成為新手社工,成為社工後工作比較繁重,一下要辦理活動、一下訪視個案,真的很辛苦,但是進入部落辦理活動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我也很快樂,因為可以認識更多部落的族人。

  去年9月,我們在福碌灣部落與文化健康站(簡稱文健站)共同辦理一場給長者的拓印DIY社區服務活動,教老人家學習如何用廣告顏料拓印在白色帆布袋上,當天看到有50、60歲部落族人參與,也有年輕人願意出席社區活動。這一次DIY的活動,最主要是陪伴老人家讓他們能舒壓筋骨、身體動一動,早上先去附近採葉子,採完就與老人家做健身操,接著開始玩拓印DIY。每張桌上放好幾種不同形狀的葉子,從葉子背面按線條塗上自已的喜歡的顏色,再拓印到白色帆布袋上,大家發揮創意畫得不亦樂乎,看到老人家臉上的笑意,讓我也深感欣慰。

部落長者認真的將葉子拓印,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帆布包。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社區方案活動,但看到老人家專注畫畫的模樣,也體會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感覺。部落的老人家,有些人回到家是沒有家人陪伴在身旁,有些則是獨居老人,甚至有些還要回去照顧病人,生活不容易。希望小小的社區服務方案的活動,可以讓他們心情很愉快,帆布袋可以自用,也可以送給家人。

  活動的過程裡,和許多部落老人家互動,深深覺得新竹工作站社區組及文健站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不僅能提供原鄉長者活動的據點,也透過辦理社區服務的活動方案,像是有族語學習日、部落傳統美食製作、親子DIY等活動,讓長輩可以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活動老學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