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是一種奢侈的幸福/越南順化工作站幼照計畫專員 黎氏若端

吃飽是一種奢侈的幸福/越南順化工作站幼照計畫專員 黎氏若端

2020-03-18

看見營養午餐的價值

對於越南廣治省達克隆縣的孩子來說,可以上學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因為上學,中午能在學校吃午餐,比在家吃得好也吃得飽。

  越南廣治省達克隆縣,是越南中部貧困的地區之一,經濟不發達,許多家庭仍屬於貧戶,無法提供孩子良好的生活品質。然而,達克隆山區的少數民族孩子營養不良狀況很嚴重,又因為學校無法提供午餐,能夠全天上學的孩童比例只有 30%。因此,自 2010 年起,至善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啟動了孩童營養不良的改善專案,提供營養午餐,以補充孩子所需要的營養。

  在學校吃飯的時候,一定會有 3 菜 1 湯,足夠的米飯和美味的菜餚,這對孩童很有吸引力,所以每個孩子都會吃完所有的米飯,並在吃完後,清理碗盤。學校老師會隨時提醒孩子,良好的用餐習慣,有助於孩子的全面發展。每次我有機會去看這裡的孩子時,看到他們健康活潑的上學模樣,心裡總是感到非常溫暖。


來自台灣的愛心,跨越了國界,讓孩子能享用屬於自己的營養午餐。

  學校老師也與我們分享:「一直收到來自臺灣善心人士的愛心,才能獲得如此美味和營養的膳食。若沒有您們的關心與支持,我們真的無法提供營養午餐。自從學校提供營養午餐後,孩子可以整天上學,增加孩童上學率且營養不良的比例大大減少。謝謝許多人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為孩童付出。」

  經過多年的努力,學校測量體重指數的評估顯示,與 2010 年相比,兒童營養不良的比例明顯下降。同時,因為有了營養午餐,願意讓兒童入學的家庭比例也增加。因為營養午餐帶來如此有價值的效益,我們除了繼續努力推廣執行,也希望會有更多愛心資源來支持越南幼兒照顧計畫,幫助更多偏遠的貧困孩童吃飽飽、長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