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貧困大山孩子的一封信

給貧困大山孩子的一封信

2020-06-23

親愛的孩子們:

  我與你們素未謀面,但經過家訪、下鄉、調查研究,所以深知你們的生活處境,今天想跟你們聊聊我的心裡話,希望對你們有用。首先,我們來談談貧困吧。貧困是什麼?曾經見過這樣一句話,「貧困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是歷史的產物,作為一種社會判斷,是相對而言的文明史的始終,總會有人袒肩露背來承擔貧困。」

  生活的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貧困,努力找到自我,你會豁然開朗。貧困不是我們的錯,因為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出生。 有些人總是在抱怨上天的不公,為什麼別人可以降臨在富裕之家,為什麼我就不可以,為什麼我的不公平就是別人的公平,不公平面前,不要抱怨,不要做無謂的浪費。

  抱怨是毫無用處的,我們的出生,這是必定事實,但是我們的人生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父母給的財物終有花盡的一天,只有我們的不斷進取是無窮無盡的寶藏。人窮志不窮,不要因為貧窮而抱怨,不要因為貧困而自卑,不要因為貧窮而氣餒。

  一個人拖著這身皮囊行走在世上,如果要得到成功,必須有所創造,無論是什麼層次的創造。 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自強吧。 貧窮,就像兩顆堅硬的鐵釘扎在你最柔軟的、最脆弱但也是最堅強的心房。所以,勇敢地面對它吧。正視貧困,接受貧困,只有正視接受了,才懂得怎樣去改變、怎樣去創造。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不要因貧困而放棄任何展示自己的機會。 做一個真才實學的人遠比做一個外表虛榮的人好得多。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時間鎖迷離,被惰性所消磨。 在挫折與困難面前,要告訴自己:一定要挺住,保持健康的心態面對當前艱難的處境,並且從最微小的事情上腳踏實地的做起來,你同樣可以在你的校園裡創造屬於你的精彩。

  「浩瀚的知識需要你去採擷,美妙的人生需要你去享受。」相信一句話: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真的沒有,只要你去做,現在你是學生,想想,十年後的你,二十年後的你,那個努力以後走上人生巔峰的你。大山雖然暫時擋住了你們眺望的目光,但我知道它無法擋住你們對外面的嚮往,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嶇,也阻擋不了你們對理想的追求,黑夜來臨時,請等待太陽。 加油吧,相信自己,相信未來,你們終會擁抱光明,走向世界。

文/雲南代表處助學計畫助理和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