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公里的舞蹈課

256公里的舞蹈課

2020-07-31

因為愛,光光老師連續八年跳不停

256公里,這是從花蓮到新竹玉峰國小的距離,每周一趟來回將近10個小時的車程,魏光慶,人稱「光光老師」(谷牧特.法拉)堅持了8年,而這一段教舞的路程,就像他對孩子付出的愛,永不停歇。

  清晨五點多,天還沒完全亮,光光帶著簡便的背包出發到花蓮的火車站,一路奔馳到台北,再匆忙的搭上高鐵,向新竹駛去,接著,學校老師開車接駁他上山到校,開過蜿蜒漫長的山路,才真的抵達了玉峰國小。回想起第一次上山的經驗,光光笑著說:「我知道很遠,但沒想到的真的這麼遠,加上以前的路不像現在完善,很可怕,狹窄的道路讓我有著不安的感覺,緊抓著車門上的把手不放,直到看見學校我才鬆了一口氣。」

  八年前,光光還沒搬回花蓮,在新竹竹東一間舞蹈教室教課,有一天老闆問他,有一間尖石後山的國小,在找原住民身分的舞蹈老師,是否有意願去教課,接著,校長帶著老師來拜訪,就已經註定他要與山裡的這群孩子結下不解之緣。即使後來他得搬回花蓮照顧母親,他也沒有放棄上山,只能不顧一切一天奔波256公里,當日往返花蓮和玉峰國小,他也把心情轉換成是每一週的一日遊,但不小心就這樣遊了8年。

陽光輕輕的灑下,孩子們舞動的身影,在藍天青山的映照下,美得像一幅畫!

  一直以來,至善深信,教育本質在於啟發學生潛能,提高學習興趣,邀請到各領域專業有心的老師深入部落,一起陪伴部落孩子,發掘他們多元的才能,這也是至善「陪你長大計畫」裡推動國小才能培育的服務初衷。看見玉峰的孩子從沒自信到現在能上台參加各種表演、比賽,讓光光內心感到很驕傲的說:「這邊的小孩真的比較單純,在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當你丟給他們一些很想突破的動作,他們就會去嘗試,但是跳舞真的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因為它真的需要花很多的功夫在自己的身體上,而孩子的想法是可以跳舞、可以上台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

每當看到孩子認真上課的模樣,就會感受到這項計畫發揮了最大的價值!

  新竹尖石鄉後山地區,因交通距離較遠,導致後山的小學教育資源相較缺乏。當孩子渴望跳舞、畫畫、攝影時,卻沒有穩定的專任老師帶領。這堂256公里的舞蹈課,若沒有至善捐款人的支持,沒有學校的協助,沒有光光老師的堅持,就無法成行,就如同光光說的:「有時候就覺得累了,或者是耍一點小脾氣的時候也是會想說就算了,可是我身邊的同學還有朋友,連我媽都說你今天怎麼不用去,也跟我說這一件事情,對一般人來講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他們就一直鼓勵我繼續教下去。對我來說玉峰國小就像家吧,出門在外再久都還是要回家一趟。」

  至善期望透過長期資源的投入與陪伴,讓部落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也因為有像光光一樣熱血的老師投入,這群尖石的小小舞者們,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分享孩子們在學習後的回饋心得,從他們的文字中,感受到他們學習了,成長了,有自信了!

文/公共溝通部行銷專員 張憶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