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

從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

2020-09-26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是德雷莎修女說過的一句話,卻也是我覺得至善一直在做的事。

  記得剛開始服務偏鄉的孩子,上課鐘聲響了,一年級的孩子有些還在教室外,他們不知道要進教室,對於那時沒上過幼兒園的孩子,學校是怎麼回事,他們一點概念也沒有;我請孩子把書放在抽屜裡,有些孩子不知道什麼是抽屜,原來,家裡沒有抽屜。但早在學校還沒有幼兒園之前,至善看到了需求,在部落成立幼兒園,培訓部落媽媽當老師,開啟孩子學習的第一扇窗,即使現在學校有了幼兒園,至善的泰雅族媽媽們,依舊每周帶著有土地、有根的文化課程,進入到校園,陪著孩子守住泰雅族的精神。

  然後,至善的早療系統進入尖石後山,提供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與諮商師,陪伴著偏鄉的孩子和老師們,面對學生種種的學習狀況與複雜的心理狀態,這些專業的支持,讓我可以更理解孩子,願意學習慢慢等待,相信孩子的獨特價值。而這些服務,早在特教老師進入後山前的好幾年,至善就已經開始。

  圖:至善與學校合作在部落撒下了一張網,希望能接住每一個邊緣的孩子。

  對我來說,至善在部落撒下了一張網,承接了部落孩子面對的種種狀況,陪伴、支持孩子,也總是讓在偏鄉服務的我覺得失落時,給了我一線希望,看見亮光,然後,帶著信心往前邁進

  我想,我們的社會需要良善,需要力量,也需要信心。更者,我們需要覺得自己重要,就像至善,把需要看成使命,不斷實踐

文/秀巒國小 余慧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