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找出孩子的優勢

一起找出孩子的優勢

2020-10-20

  曾經,為後山來來去去更迭頻繁的老師無法久駐教學地感到無奈,為學校無法聘到優良代理教師感到悲哀,雖在大山裡,同樣是年少單純的孩子,卻未享有如平地伸手即可得的便利,張口即到手的自然。
 
  還好,有一群人,一群默默付出的人,為後山的孩子服務了二十多年,這就是「至善基金會」。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是大家卻步到玉峰國小的主因,但至善的「陪伴支持系統」心理師卻每週上山為孩子服務,早療介入、個別諮商、小團輔運作,為孩子掙取成長時間,為孩子心理健康把關,更為學校預先防患問題。曾有學生目睹酒醉父親在眼前突然斷氣,後續的心理輔導介入全然仰賴基金會的「陪伴支持系統」,孩子才得以度過喪父的恐懼及沮喪。
 
  後山的孩子自信心不足,因為這樣,基金會的「才培系統」長期與學校同在,找出孩子們的優勢,聘足所需的師資,提供更大展能的舞臺。在孩子與學校及基金會的合作努力付出下,這幾年,在同時提升學生學力,不影響課業之下,玉峰國小的舞蹈表現有目共睹,年年代表新竹縣參加全國賽皆獲佳績,2019年暑假更代表新竹縣遠赴日本高知縣進行交流。
 
  至善基金會長期在後山學校駐點服務,協助解決了很多學校要面臨的問題,期待在未來的二十五年,至善的身影仍繼續穿梭在後山學校中。

文/玉峰國小 黃晴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