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最嚴重洪災重創越南中部 至善疾呼:數萬人亟需援助,中越需要被看見

30年最嚴重洪災重創越南中部 至善疾呼:數萬人亟需援助,中越需要被看見

2020-10-20

  過去一週,越南中部六省遭遇30年最嚴重洪災,根據越南通訊社報導,截至20日,水災已造成逾百人死亡、失蹤,超過5萬間房子被淹沒,死傷與災情持續擴大。至善基金會在中越地區進行貧困孩童扶助25年,這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嚴重的水災,執行長洪智杰20日向外界疾呼:「數萬人亟需援助,中越需要被看見。」

  至善是台灣第一個在越南立案的境外非營利組織,工作站設於中越順化省,12名員工全為當地人,如今每年幫助的貧困孩童有6萬多人。本月14日,至善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開始在他個人臉書發佈洪水災情,當時廣治省等沿海農村的茅草屋已淹到屋頂,隔天一早,大水淹進黃仲始位於順化省的家。

  至善緊急調度一萬美金投入救災,優先用於提供原本援助之貧童家庭所需急難救助的物資,包括乾糧、飲用水和救生衣。一位帶著孩子的婦女向至善同仁求助:「我什麼都不要,只要救生衣。」還有一位泡在水裡的老婦人說:「我什麼都不要,只求站在一處溫暖的土地。」從現場傳回至善的照片,張張令人不捨,許多人們只能攀在茅草屋最上方的樑屋,整個人浸泡在髒水中等待救援;大人環抱孩子高舉涉於大水之中。至善同仁划著小艇挨家挨戶救援,路程中險象環生。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20日表示,這是至善進入中越服務至今「前所未見」的災情,期盼台灣社會秉持「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看見中越,伸出援手」。他說,大家只看見近年來越南經濟快速發展,但繁榮僅限南、北越的政經中心,中越仍是那塊越戰主戰場的貧瘠土地,經濟的磁吸效應,讓年輕的孩子只能離鄉背井去打工,貧富差距就像中越狹長的形狀一樣,愈來愈大。

  至善連日來在臉書專頁上大聲疾呼,已有善心人士主動來捐款,其中有一家公司來響應時表示,因公司有數十位越南籍員工,其中不少人的家就在中越,也正泡在洪水之中,秉持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公司經營者以個人名義捐出十萬元,這項善舉讓至善上下感動不己。

  至善越南工作站正在全力投入救災,祈禱大水早日退去,如果您也關心中越災情,可主動與至善聯繫,聯絡電話:02-2388-9118,或者到至善臉書查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