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眼淚與決心

老師的眼淚與決心

2020-12-07

改變正慢慢浮現

至善雲南代表處應玉龍縣鳴音幼兒園的邀請,在10月中舉辦學前教育的教師培訓,老師們積極參與每一項活動,認真的老師們讓我看到了孩子們未來的藍圖。雖然玉龍縣的學習環境與教育資源相較不足,但在現場深刻感受到老師們對學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孩子們的用心,也讓我看到了玉龍縣學前教育的希望。

在活動結束前,有一位老師分享說這次培訓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孩子是教室的主人,要以孩子為主題」,在一次又一次的培訓中,慢慢的發現老師們的想法改變了,願意從傳統的教學中走出來,去嘗試更多的教學方式,也讓孩子們接觸到更多教玩具、接收不一樣的玩法。

有一位來自高寒幼兒園的老師說:「看到鳴音幼兒園豐富的資源,有點難過,感覺自己園所的孩子很可憐,但這是因為空間、材料的限制,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老師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她的眼睛濕潤了,嗓音沙啞著,在20幾位老師面前掉下了眼淚,她在心疼她的孩子,因為客觀原因沒能讓她的孩子與其他人一樣接收到同等的教育資源。後來她沒有沉浸在悲傷中,而是表示自己的決心,會將這次培訓中所學到的技能帶回園所,希望帶給孩子們不同陪伴的教學方法,她堅信終有一天她的孩子,也能與其他小孩一樣得到優質的教育。

在玉龍縣來說學前教育發展計畫—角落教學已經慢慢進入老師們的心裡,生根發芽且茁壯,歷經6年的時間,見證了老師們的成長,看到了孩子們的快樂與喜悅。這樣的力量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更加明確自己的目標,將更好的教育方式帶去給家鄉的孩子。

圖:師資培訓啟發鄉間老師們許多,老師們漸漸改變,願意嘗試更多元的教學方式。

文/雲南代表處幼兒計畫專員 趙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