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知性之旅

滿載知性之旅

2020-12-25

  似乎是一個召喚,帶我來到尖石後山的養老部落。認識至善源自於一段心痛的歷程,它卻成為一顆行善的種子。在孩子高一時,一位來自尖石的同學在中秋節連假因交通意外而離去,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至善在尖石的著力而成為至善的認養人。

  參加至善的部落小旅行,讓我來到他們的服務現場──養老部落。親眼見到載著玩具和繪本及專業老師與受過訓練的部落媽媽的「行動幼兒園」。我也見識到「文化老師」阿美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大家說泰雅族語,就地取材以楓香及各種葉子拓印紋路,再加上青剛櫟等種子與水蜜桃枝幹做骨架,護貝做成獨一無二的吊掛飾物。經過至善 15 年的長期培力,阿美早已不復當年極度自卑不敢正視別人的窘境,蛻變成一位自信且專業的老師。還有民宿主人獵人阿彬採竹、識竹、作食器的盛情款待與霞喀羅古道的專屬導覽,真是一趟收穫滿滿的知性之旅。

  阿美老師(左)帶領大家地取材DIY,團員慧瑛(右)開心拿著作品合照

  住在都會區的我們很難想像車子繞行幾個山頭後,才能見到一個部落,這樣的地方作為度假或露營地可能充滿遺世獨立的想像,但距離造成的資源匱乏或是求學的種種限制就不是那麼美妙了。至善在尖石後山開展助學計畫,陪伴與照顧 0 到 18 歲的原住民兒少,這樣的深耕與培力計畫讓我十分認同,也非常感動。

  同團也有至善的董事與超過十五年以上的捐款人,與她們對話讓我更深入了解至善。雖然已經離追星的年紀很遠了,此行看到報導裡的人事物還是很令人開心,而且讓我們真正放心並瞭解認養人的心意會得到最好的運用。

文/至善行旅冬天團團員 林慧瑛

團員慧瑛留念所拍下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