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弱勢家庭的小衛星

守護弱勢家庭的小衛星

2021-02-26

我們一直透過服務對象的需求發展出更多樣的方案,2020年所承接的新北市汐止區Wawa小衛星脆弱家庭兒少社區支持服務計畫(以下稱小衛星計畫),就是這樣開始的服務方案。以「兒少為中心、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的模式,協助弱勢的孩子及其家庭,並強化社會的安全網。

  自2013年都原小組開啟汐止花東新村原民兒少的課後照顧,在服務過程中發現除了花東新村外,週邊的樟樹灣地區也有許多原住民孩童的課後照顧需求,故於2018年將兒少照顧據點遷至鄰近社區將更多孩子納入服務範圍。2年過後,我們發覺較少掌握孩子及其家庭銜接公部門社會福利資源的情形,希望加強和公部門社福資源的連結,因此,去年開始和新北市社會局申請小衛星計畫。

  小衛星計畫是以社區工作為基礎,透過七星社福中心轉介的兒少個案,尋找汐止區內合適的課後照顧據點;主要目標以提供預防性、支持性及發展性服務方案,促進孩童身心發展及協助家庭發揮其照顧功能。透過小衛星計畫,我們拓展了服務範圍及連結汐止區內其他課後照顧網絡。

  以下分享一位服務個案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小衛星計畫的服務內容:小真是透過社福中心轉介的個案,由於家長從事長時間的工作,小真常在家附近的超商寫作業並等待家長下班一起回家,晚餐也以超商的微波食物為主。接案後安排了幾次和小真在超商玩桌遊,進而了解她平常在社區玩耍的地點,從中評估小真在社區的安全性,發現超商店員和社區居民對小真很熟悉,我的出現也引起他們的關注和詢問;但另一方面也看到小真較少同年紀的玩伴,所以邀請她到至善Wawa森林的課後照顧據點,參加活動與練習簡單的烹飪,讓她不僅認識到許多的朋友,也開始嘗試在家中煮簡單的麵條,學習自我照顧!我想這就是小衛星計畫,所發揮的最大價值吧!

文/都原小組社工員 蔡正彥

圖:透過社工的陪伴,孩子放學後會到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的課後照顧據點,學習多元的課程,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