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阿福讓我有當媽媽的機會

謝謝阿福讓我有當媽媽的機會

2021-02-26

1998年,演員陳淑麗是至善的第一位愛心大使,她跟隨至善前往越南,將未滿一歲的畸形兒「阿福」帶來台灣進行醫療手術。阿福在台灣就醫的兩個月,淑麗有空時就會搭車到林口長庚去看阿福,抱著他做各種檢查,用肢體語言和阿福的媽媽溝通,建立起這段跨越國界的緣分。聽到阿福過世的消息,淑麗非常難過,也跟至善娓娓道來她的心情。

  謝謝阿福讓我有一個當媽媽的機會,我的人生第一次幫小孩包尿布就是因為阿福。第一次見到他時,我有點嚇壞了,但我故作鎮靜,沒有想要抱他的衝動。後來,接他來台治療時,搭飛機時阿福的媽媽有點暈機的狀況,我坐在隔壁排,當下看到小孩在哭,我就很自然的把阿福抱了起來,而他就在我身上灑尿了,那時候沒有尿布,我就緊急拿了兩條手帕「危機處理」,之後我抱著、哄著他入睡,就再也沒覺得他可怕了。

  不過,那時旁邊的記者說:「陳姐你不要嚇死人了,趕快抱著小孩坐下來吧!」後來我才知道,有兩個外國小孩從頭到尾很好奇,往我們這邊看,一看到阿福的長相,就馬上躲到他爸爸身上。那時候,我已經忘記他長得很驚人了,我才了解到,為什麼每一個孩子都是媽媽心中的寶貝,如同癩痢頭的兒子都是自己的好,就是阿福讓我體會到這一句古諺的道理,看著他雖然內心很難過,但仍是抱持著希望。

  阿福在醫院治療的的那段時間,只要沒有拍戲時,我都會到醫院探望,雖然我們語言不通、很少交談,大多時候都是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但我相信阿福的媽媽應該有接收到一個陌生人很真切的關心,因為阿福的關係,讓我們兩個之間產生了很深的感情,我就是把阿福當作自己的小孩看待,也把阿福媽媽當作我的家人一樣。

  2018年,當我再跟隨至善前往越南拜訪時,一見面阿福的媽媽就抱著我放聲痛哭,如同久別重逢的家人,她把這20年來所有的遭遇都化作淚水向我哭訴,真的覺得我們這一家人終於又再見面了,那天我們又哭又笑的抱在一起。看到阿福時,發現他個子長高了許多,可見阿福的媽媽有多認真在照顧他,天天餵他吃粥、擦澡,照顧得無微不至,始終相信有一天她的孩子會康復。

2018年淑麗探訪阿福,與阿福媽媽福胡氏開心的抱在一起!

  後來,聽到阿福過世時,內心非常感傷,才在想疫情過後,只要可以再前往越南,我就想去看看他們母子,但是我也覺得阿福這一生的使命,已經階段性的完成了,因為他的故事,讓至善被更多人看見,湧入的善款不僅協助他治療及照顧,也幫助了更多貧病孩童有重生的機會。當他離開了人世,也可以解脫了,到天堂去做一個快樂的天使。我也替阿福的媽媽感到心疼,她也終於可以做一個自由的人了,雖然對她來說這是心裡永遠抹不去的痛,但因為阿福她會讓自己的生命變得非常堅強,努力為阿福讓自己活得更好。

  未來如果疫情穩定後,至善要前往越南時,我想我還是會去,我想要去看看阿福的媽媽,給她一個充滿溫暖的擁抱。最後,我真的很謝謝阿福,謝謝他讓我有當過媽媽的感覺!

文/愛心大使 陳淑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