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門員媽媽逸嫺

守門員媽媽逸嫺

2021-03-05

住在新竹縣尖石鄉煤源部落的逸嫺,加入至善成為陪你長大計畫「守門員媽媽」已經四年,她是社工在部落家庭的第一線服務提供者,2020年底之前,她在教會或是固定的部落據點,陪伴還沒有上小學的小小孩,帶著孩子一起讀繪本、玩玩具,她充分發揮自己幼保專業,一圓自己無法到幼兒園當老師的心願。2020年底,她的工作轉換了,她更有經驗了,她現在的任務是到孩子家中,提供家庭支持性的服務。

逸嫺的工作內容,正式名稱是「育兒指導」,譬如協助新手媽媽解決餵母奶的疑難雜症,或是陪伴幼兒做學前銜接等。但更多時候,她是一個傾聽者。她很細心,她是基督徒,也是主日學老師,她從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自己和人們互動的方法。她現在隨身攜帶一套經文卡,有一次,當面對一位需要抒發情緒的婦女,她拿出經文卡讓同樣有信仰的對方抽一張,結果婦女抽出卡片,一看就哭了,因為卡片上的文字和她的心境很像,便把內心壓抑的負面情緒都用淚水宣洩出來。逸嫺說,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如何安慰心情不好的媽媽,那就用上帝的話來安慰她們吧!

她去的家庭,其實是她的鄰居。同樣身為母親,同樣處在部落,同樣養育著孩子,逸嫺對服務對象有更深的同理,婦女們跟她傾訴的苦水、生活中的難處,或是講得笑話,她都聽得懂、聽得進去,跟著哭也跟著笑。她說,「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我都好心疼他們的眼淚。」

雖然這是份兼職的工作,但逸嫺覺得自己很有力量,「而且愈來愈強大」,這份力量在她遇到孩子問她:「你下次什麼時候來?」或是婦女抱著她說謝謝時,她的感受更強烈。

「四年前剛開始受至善培訓時,我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情,現在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為自己的部落、孩子、家長,做點回饋,我覺得很開心,我還想繼續走下去!」在三八婦女節這個屬於女人的節日,她想對自己說:「我很棒!」也想對其他同樣是守門員媽媽的夥伴說:「我們都很棒,一起努力吧!」

文/公共溝通部主任 顏瓊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