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一位很重要的日本朋友 / 汐止花東新村社工助理 林芳羽

【至善友愛】一位很重要的日本朋友 / 汐止花東新村社工助理 林芳羽

一位就讀美國大學的日本博士生杉本智紀先生,對台灣原住民文化很感興趣,透過網路找到了「財團法人社會福利至善基金會」,經由至善基金會林主任的介紹,因此認識了花東新村這個都市部落,因而開啟了他在台灣原住民文化田野調查的情緣。

初次到花東新村的部落,杉本智紀見識到了原住民天生爽朗之情,言談之中也看見族人流露出對原住民文化振奮的熱情,於是決定留下來成為至善基金會在花東新村圖書館長者聚會的志工,在每週的星期四下午開啟了日文與原住民語歌唱教學的課程。

來上課的族人多半都是部落裡的阿公、阿嬤們,有的是單身而有的是孩子因外出工作而沒時間照顧的老人們,有了這堂課程之後,部落老人不再是孤單的。

杉本老師帶來日文的歌曲,老人家們唱傳統歌謠混音,從音樂裡他們找到不同文化的熱情與情誼;課堂之外,關於阿美族部落傳統文化的祭典活動,杉本老師也都積極的去參與,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也有更深的體會與了解。

一年半的時間過的很快,杉本老師12月即將回美國上課,日本與阿美族歌謠教學的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老人家們對於這位像自己孩子般的杉本老師更是顯得依依不捨。從大家透過聊天的方式來取代課程,看的出來老人家們很希望能多與杉本老師說說話、聊聊天,甚至經常與杉本老師合照,將所有美好的回憶保留下來。

因為在社區持續舉辦了長青課程,才有此機會認識一位難得可貴的杉本老師,這是從一位部落耆老口中的心裡話,也看得出來部落老人的生活也的確因為這位外國朋友而增色不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